2011-03-02 20:59:18Sean Wang

幹你老師的三十歲

緊張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想,什麼事是重要的?我是不是不應該為眼前的小事煩惱?通常,這是一點屁用都沒有。但我還是會這麼做。

回顧過去三十年的生命,什麼是重要的?養一條狗、段考第一名、練成跨下運球、擁有很多嗜好、找到知心的朋友、自己租一部A片、練成古典吉他、成為博學的人、有一個女朋友、寫一篇好論文、申請上國外研究所、成為攝影師。在某一個階段,他們都是重要的,這意謂著他們都曾經讓我口乾舌燥、情緒焦慮、甚至讓在午夜夢迴仍然困擾不已(包括租A片)。

但什麼是最重要的?

我很快可以問到極限,然後就沒有答案,即使讓我媽復生,讓我重回到沒有憂慮的24歲,我還是不會認為那是最重要的,那是遺憾,一種與意義擦身而過的東西。

假設我還有三十年的壽命吧,但是如果我找不到什麼是最重要的,那這三十年就如同前三十年一樣毫無意義。我會因為歲月滄桑而多了一些感慨,多了一些還算重要但跟最重要的事情比起來又微不足道的事,我還是不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

人世間根本沒有意義非凡的時刻,任何的節日在本質上只是試圖把時間喬裝成意義的樣子。但事實上,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一百年,沒有任何一個可以取代意義本身,連逼近都不可能。

我們在節日感慨,因為我們要假裝此生不虛,我們在節日感慨,只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要感慨什麼,然後我們就老了。

幹你老師的三十歲生日,我一點都不想快樂。

 

上一篇:客廳

下一篇:多年前寧靜的一個夜

(悄悄話) 2011-03-02 21: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