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9 18:35:58Sean Wang

《燃燒鬥魂》

看完《燃燒鬥魂》,我不停的想一個問題,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寫實」的片。我其實不太相信有一種「寫實」的風格,它可以完全客觀,不帶有任何主觀的設想。我也瞭解就算「寫實」存在,寫實也不只有一種,什麼自然寫實、社會寫實、超寫實都可算在寫實主義的範疇之中。在這個意義下,談論寫實並不比談論「氛圍」來的有意義。

可是當我們看了《燃燒鬥魂》這類的片,我們還是會很自然地把它歸類為一種人生寫實片。 我覺得這有點像種保護傘,當我們認為我們在看一部寫實片時,我們並不期待它所有的情節都凝聚在一個焦點上,我們也不會苛責裡面的主題不夠明確,或是思考有些淺薄,因為我們認為人生就是這樣。

這就好像拍攝野生動物,你無論如何也不能夠營造出一個有頭有尾的劇情,你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看著那些獅子走過來走過去,偶而穿插一些旁觀者的臆想與評論,但基本上,我們還是面對一團鬆散雜亂的素材--我們稱之為自然或是現實。

可是我總認為電影要做的事更多,尤其當能拍攝的是日常可見的人情,你就更需要精練它,讓我們看到背後的某種東西。否則你只是把一團鬆散的素材,用設定好的燈光、視角與節奏表現出來,結果就是既不自然也不深刻。當然有些時候,我們還是會獲得震撼,因為故事可能是描寫一些超越我們生命經驗的情況,譬如拳擊,可是到最後如果由此所透露的,仍然是我們已知的感慨,那這部片的價值並不會比我拿dv拍自己家來的好。

除非你的目的是要引起共鳴,而非探討某個問題,恕我個人的偏見,我最不喜歡人家來跟我共鳴了。我從小到大至少聽過五百遍:「你們為甚麼不為我想一想?「你們每一個對我都很重要。」我超能體會其中複雜幽微曲折為難之處,一言以蔽之就是鬼打牆。

好吧,我承認我是根本不相信有寫實,所以我認為一切的素材即使是取自於什麼神聖的自然或是中下階級,如果它的情感與困境沒有經過組織,它們就什麼都不是。而組織過的東西其結果必定是結構性的衝突,也就是說,劇情的推演與轉折並非由於一個心情、念頭、感慨或覺悟所影響,而是由一套一套的觀念、習俗、階級所決定。這並非要我們抹滅人性,淨拍一下左派大片,而是說人性唯在透過這種隙縫之中才能呈現。即使我們要呈現瑣碎的現實,那瑣碎也要像卡繆那樣巨大。

Christian Bale的演技仍然十分驚人,如果我是導演,我乾脆就以他為主角,這樣視角會特別的多。

結論:力挽狂瀾比較好

上一篇:破浪而出

下一篇:《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