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9 03:13:55Sean Wang

一萬五

西晉的王衍不喜歡俗物,甚至從不言錢,所以朋友就把錢擋在他面前,看看王衍要怎麼辦。結果王衍說把那些「阿睹物」拿走,「阿賭物」用白話說就是眼前的東西。。

我不得不說王衍的境界還是比我低,超越錢的表現不是不談錢,而是不在乎錢。你如果刻意不談它,就表示它很重要。就像人家說老外都對薪水諱莫若深,好像這是很文明的表現,我就覺得這很好笑,把薪水弄得跟佛地魔一樣,你不講它反而處處都是它。

我想到我過去領的薪水,譬如最早在東山打工的時候,一個月其實有兩萬多,而且每個禮拜只要上兩天班,cp值表面上是最高的。但如果考慮到那裡愛逼成績愛搞分班愛念佛的氣氛,這個錢領的還是蠻無趣的。後來我去三民當編輯,試用期就要給三萬八,真是把我嚇壞了,可是在我薪水還沒領到我就走了。因為太無聊了,我沒有辦法做我自己不相信有意義的事。離開三民後,我又跑到大理當老師。由於這裡不逼成績不分班,雖然還是有信佛的同事,可是感覺好的多,我每個禮拜上兩天班,領個快兩萬的薪水,還可以看到幾個有希望的學生,心情著實不錯。其實在大理和東山的中間,我還有短短的當了助理、解題人員,以及建築史的寫手,但是都很無趣,就沒什麼好講的。

但是沒有一筆錢比我今天拿到的一萬五來的特別,因為這是靠攝影賺來的。我一方面覺得很好笑,因為我根本只是一個拿550D的初學者。另一方面,又有一種惡搞的悲壯感。媽的,我的眼睛越爛我就越要這樣搞,我想去國外學攝影大概也是出於這種心情。就像那些小兒痲痺的人為甚麼硬要跑馬拉松,因為他們就是不爽,想要用蠻幹證明自己的存在。

「物盡其用、人盡其才」就是把人物化。「物盡其用、人暴其短」才能顯出人與物的不同。由此又可見山人我的境界比孫文來的高。

上一篇:像我這樣的中產階級

下一篇:客廳

(悄悄話) 2011-02-19 0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