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08:47:46讀書齋

高齡快樂學

第一部:

 

從「心」認清「老」這件事

 

既然人老是自然的規律,不妨學習用比較客觀的態度來審視、面對、並接受它。

 

只要生命能繼續下去,未來的歲月要真正面對的,恐怕只會更老和更衰弱而己。

 

若想再見真正青春的熱與光,絶對是來生下輩子的夢了。

 

高齡是社會趨勢,更是擋不住的自然現象

 

我已經是名副其實的老人,但對生命仍然充滿著希望的挑戰和願望的實現。

 

終究人的生命是生死間起點與終點的一個歴程,而生活態度則是每個人的自我主張。

 

人類未來在面臨社會結構上改變的衝擊與嚴峻的考驗,除了長久以來令人畏懼的戰爭、糧荒及疾病來襲外。恐怕另一股隨波逐流的力量,正潛移默化地滲透並進入每個家庭,如高齡及少子化現象。而且各種後遺症則正讓社會崩壞中,其中尤以高齡化最為嚴重。

 

由於全球性不可擋的少子化風潮與趨勢,已明顯的令年輕人口正在快速銳減中,同時更影響到國家整體生産力的發展與進步。近年來,已有不少悲觀的學者不斷地提出警訊,更語重心長的表示,如果情況再不改變的話,人類將極有可能會遭到滅種的命運與悲劇,且絶非危言聳聽。

 

一部電影帶來的陰影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部日本的黑白電影,片名我已經忘記了,只記得那個地方好像叫信州。這是個真實的故事,內容是描述當時的農村由於面臨了饑荒,幾乎沒有食物可以果腹,村子裡的人家為了讓壯丁和小孩子可以延續生命存活下去,於是只好悲痛又無奈的選擇犧牲家裡高齡長輩的口糧。

 

甚至有些阿公阿媽為了搶救子孫後代,也會自告奮勇願意用餓死的悲壯或自殺行為來成全年輕一代。當中年兒子背著自己年邁的父親或母親,踏著十分沉重的步伐,緩緩地前往山區一處荒涼曠野。在空寂的路途中,心知肚明此行乃是親情生離死別,是最後的短暫聚會。但雙方的心境可能因過於悲慟、恐懼和絶望,竟然擠不出一句話來鼓勵或安慰對方。在遙遠而漫長的沉默中,不平靜的心都在流淚和淌血。

 

當兒子把長輩殘忍地留下後(倒不如說是刻意遺棄),返身飛奔離開的過程中,掩面痛哭流涕的嘶喊著母親或父親,其淒厲哀號中帶著悔恨的畫面,至今仍難以忘懷。而孤伶伶被丟棄的老人,即使心中有千萬個不甘心或不捨,卻也難逃歹運的作弄。

 

老人家神情凝重而無言地眺望著穹蒼,萬萬沒想到一生的努力奮鬥,在面對生命的盡頭,不是闔家團圓及含貽弄孫的慰藉,而是被任意安排丢在荒涼幽陰的洞穴口。任憑山谷中冷颯颯的風雪霸凌,而寂靜的空氣中飄散著禿鷹般貪婪的鬼魅。

 

周遭散布著比自己更先來一步的屍骨,獨自心驚膽顫的面對著一個個空㓊的骷髗頭,和一堆堆白骨,電影的最終畫面就此定格。雖然我不是醫生,可是我腦海裡依舊揮不去的想像是,當人在面對強烈的飢餓感時,不可能像修行的出家人般擺出安詳的打坐姿勢吧。

 

時間拖久了,身心都會因口欲需求無法得到滿足,而呈現出痛苦、難受、虛脫、休克,甚至將陷入產生幻覺的瘋狂地步,可是這些老弱的身軀何其無辜?

 

只因為自己活得太久了,必須要遭到天災人禍,帶來莫須有的罪名和制裁?還是為了成全下一代生命的延續,被迫用餓死的殘忍方式,讓生命消耗殆盡成了代罪羔羊?甚至還要美其名的說,犧牲小我的生命是為了供奉給偉大山神。最後鏡頭裡,老人家無辜、無奈、又無助的冷漠表情,想必是哀莫大於心死的最佳詮釋。

 

看完影片後,給了我最震撼的啓示是──長大後絕對不要當老人。但可惜事與願違,終究我還是一路活了下來,並且也變成了名副其實的老人家。

 

老在不知不覺間,緩慢進行

 

時代不斷進步的同時,也拜高科技與新興醫療產業之賜,加上全球化資訊的發達,以及大眾普遍重視養生之道,的確令長壽的高齡化現象,變成了社會上的另一新趨勢。而且高齡歲數的突破比率也屢創新高。

 

當少子與高齡,這兩種社會現象,呈現極端式的發展時,本來彼此賴以維生的生態系統,一旦長期出現不平衡的狀態時,任何預期及非能力範圍足以抗衡的風險,都可能就此發生,並將造成人類空前的浩劫。生死本在一瞬間,因此幾乎人人都怕死。對人類而言,活著就是一種存在的價值。而活得長、活得好,更是代表著幸福感的無形榮耀與成就。

 

有生命才有創造力,因此人活在世上最大的願望之一,大概會是由衷的盼望,自己能夠適逢長生不老藥的發明和提前問世。否則退而求其次,也希望自己能活得老一點,人生才算夠本。

 

上一世紀的人們只要能夠活到五、六十歲,就算是高壽,且值得大肆慶祝一番。可是到了二十一世紀的現今,男女的壽命早就已經跨越或超過上個世紀,且平均達到八十歲左右。甚至百歲人瑞也比比皆是,不再罕見。

 

俗話說:「棺材裝死人,不裝老人」,可見死亡和老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但愈老愈接近死亡,卻也是不爭的事實。當高齡化的議題變成是社會的現實問題時,「老」就變成了近年來媒體上常出現的關鍵字。尤其是論及「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己經成為學者及相關的專業人士們,熱衷研究及探討的議題。

 

而專為供應銀髪族群的廠商及產品,更有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若以商品行銷的角度來看,可喜的是,老人的消費市場已經有其指標性的定位且潛力無窮。但可悲的是,即使活到老了,不免還要被徹底的物化。

 

由於人人都會老,為了預防及避免老人問題對自己、家人及社會,帶來有形或無形的壓力與負擔,因此不論是政府相關單位還是坊間,積極出版各種實務方面的書籍,其中更不乏教導及檢視老人身心靈,各種各樣健康的方法紛紛出籠。甚至希望年輕人能夠以同理心,利用近身觀察或是透過角色扮演,進一步了解老人的世界。

 

即使如此用心良苦,但終究還是隔靴搔癢,因為一則不切實際,二則每個老人的狀況都不同,三則就算有所感觸但又如何?除非你是長照者,否則一般人對於老人問題的發生,就像你的親朋好友中,某人的感情突遭情傷或婚變時,不論你選擇的是陪伴聆聽,或痛駡對方一頓,甚至鼓勵去找律師辦理離婚,即使有同理心,但也只是個什麼責任都不用負的旁觀者。這也是為什麼會有「寒天飲冰水,冷暖自知」之慨?而真正的關鍵,在於事不關己,而關己則亂。

 

如果要想像人類老化的過程和氛圍,它簡直是透過上帝欽點的化妝師,再配合大自然的3D動畫家,經由高速快門而拍攝下的慢動作片。

 

整體看起來,高齡似乎只能用一個抽象化的「老」字來形容。但若仔細分格地檢視起來,光以臉部的變化,由嬰兒、孩童、少年、青年、壯年、演變成老人。其每一階段的成長、進化及老化,光是部分肌肉的抽動與全面皺紋的伸展,都是在綿密的關係中默默地進行著。不但產生生理上的變化,更會影響到心理的狀態,甚至是彼此相呼應。

 

除非當生命中突然遭逢巨變,例如戰國時代的歷史人物伍子胥,他竟然在一夜之間急白了頭。這是因為產生與生命攸關的突發性心理壓力,嚴重的影響或改變了生理的狀況,才導致頭髮的色素,由黑變白的強烈對比和差異。

 

否則大部分的人,每天在面對著鏡中的自己,往往只會在乎容顏上的整體表現,很少會刻意去察覺到底今天變老了多少。至於多幾根或少幾根白髮,根本也無所謂。更少人會真的強烈地感受到,老化現象對每個人生命的滲透範圍之廣、速度之快和態度的堅持。

 

縱使偶而有感而發,也不會太介意,因為年輕就是青春最雄厚的本錢。反正稍微奢侈浪費一下也無傷大雅,何況來日方長,等到了六、七十歲後再來擔心也還不遲。

 

面對老,接受老

 

有一天我的好友來電,希望我能到她家裡去輔導一下八十多歲的母親。原因是她老人家不知道怎麼搞的,自從動了眼睛的白內障手術後,不但沒有因為視力改善而開心,反而整天悶悶不樂彷彿得了憂鬱症,令全家人十分的不安。

 

因為我很了解她們家的狀況,甚至我曾經開玩笑說,假如世上要選出集美貌、財富、夫賢子孝又能子孫滿堂的女人,她的母親準會上榜,因此我也十分不解,怎麼會有如此的意外發生?

 

果然不出所料,她母親的心結的確和動了眼部白內障的手術有關。由於多年來已受夠了糢糊不清的視力,決定動手術把問題一次解決。

 

萬萬沒想到等拆了線後,她老人家拿起鏡子一照,才發現恢復的視力,竟然像照妖鏡般。不但把滿臉的大小皺紋,照得一覽無遺且令她怵目驚心,幾乎不敢跟自己相認的地步,因此她終於崩潰了。一向自信又自滿的她,似乎沒有認真的想過她會老,而且居然是老到會嚇到自己的地步。

 

依上面的真實個案而言,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其不論年齡和外表,在大家的眼中早己確認,她就是個合乎老人標準的形象。但對她個人而言,她還是不知老、不想老、不服老,甚至完全否定了老。

 

類似這種人性弱點中的逃避心態,在大部分的高齡族群中,或多或少本來就存在著,根本不足以為奇。

 

就像有些人為了不承認老,而刻意打扮年輕化,結果發現變成笑柄一則。走在街上,由於其體態保持得還不錯,因此背後遠看像一朵花,但一轉身只會令人失望,而情不自禁地脫口說出:「我的媽呀!」

 

歲月真的太容易催人老,再加上現實生活中,悲歡離合的不斷翻轉和折騰。當年齡到了某個程度,就會被社會自動地劃進老人的世界領域。儘管每個人因遺傳基因、環境、健康狀況等而有所差異,即使看起來不像實際年齡,但也不可能再走回年輕。

 

俗語說:「老死不如賴活。」可見能多活一天,就是生命中仍然充滿著希望的挑戰和願望的實現。終究,生命是生死間起點與終點的歴程,而生活態度則是每個人的自我主張。

 

既然人老是自然的規律,不妨學習用比較客觀的態度來審視、面對,並接受它。只要生命能繼續下去,未來的歲月要真正面對的,恐怕只會更老和更衰弱而己。若想再見真正青春的熱與光,絕對是來生下輩子的夢了。

閱讀更多,立刻購買:

PChome書店:黃越綏的高齡快樂學:「老」就是這麼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