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17:09:06讀書齋

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

曾一把推你進深淵的人,別讓他造成二次傷害。

 

由於念舊,我人生有多數的時間花在辦同學會跟舊同事聚會,勤勞程度不亞於議員綁樁,婚喪喜慶深怕錯過,聯絡過程總會發現隱藏的心結,誰跟誰怎麼了,他和他早就老死不相往來。起初很不解有什麼事無法好好說,歷練一多才明白,有很多事真的不好說,多說無益。

 

認識多久,就得花多久時間忘記,一個「陌」字通常得來不易。

 

重感情的我也不例外,一次又一次地將耐性揮霍,必須放棄太傷神的人際維繫,像是新陳代謝般,舊識在幾年之間流失得快,最終走成陌路。人際強求不來,每個人處理方式不同,扛著人情說客的角色很累,這幾年發起聚會的態度變成要來便來,一切隨心,就算只有一人到場也要快樂結尾。

 

從前的我缺少這樣的圓融,硬拉著兩個人和好,但自己卻辦不到。規矩多,內心小劇場更多,個性倔又拉不下臉,當場翻臉的戲碼不少人都曾目睹。對於生命裡來了又走的那些人,沒辦法不埋怨,每次出現就像睫毛倒插,恨不得趕快拔除,心想眼不見為淨。

 

到了看多離散的年紀,發現帶著芥蒂跟怨恨過活太辛苦,改變不了的壞事情,請選擇忘記。

 

討厭到骨子裡的人就直接跳過針對,努力學習陌生。或生或死,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跟陌生人擦身、相遇,他們影響不了心情,可是那些曾深深淺淺交手過,相互瞭解過的人 ,容易在我們心裡留下傷口,即使結痂,仍能感到疼痛。

 

曾經我在《精神科觀察日記》募集讀者跟朋友之間的傻氣照片跟故事,有一則留言是新聞截圖,醒目地寫著:「這是我們最後一次同框,和自己曾經最好的朋友對簿公堂,絕對是我人生中最荒謬的事。八年的友誼,我們用八個月的訴訟來完結。我贏了這場官司,輸的是對摯友的信任。被摯友背叛傷害,這千刀萬剮的痛,是我人生的一個大黑洞,我陷在裡頭失眠、崩潰、暴哭、暴瘦。現在的我,終於可以站在洞口好好喘息平靜。」

 

留言串裡,原本溫馨歡樂的情緒突然大拐彎,趕緊私信問候,雖身為局外人還是想釋出關心,畢竟我很能體會背叛跟心碎。讀者沒仔細交代過程,猜想就是所謂不好說的事,反而擔心他的心理狀況,幸虧得到「現在的我,已經比之前淡然、自在許多了。」的回覆。

 

能夠公開截圖,藉由寫出自己故事而想鼓勵其他的傷心人,究竟得耗費他多少力氣,此刻才能坦然面對。我勸他別放棄良善,就算人心總是險惡,這樣才能突顯特別,朋友再交就有。然而,曾經一把推你進深淵的人,別給他機會造成二次傷害。

 

面對人際挫折,就算掐著大腿掐到瘀青也要提醒自己:「合則來,不合則去」,兩人割席揚長分手,不如灑脫一點,形同陌路就做個徹底,可以的話不要再談曾經,了結等於歸零。當對方是路人,就不會有狹路相逢的窘境,素昧平生的人怎麼可能破壞得了好心情。

 

若單純是情感糾葛,沒有實質利益的往來,從前的我會選擇閃躲或眼不見為淨,這幾年則把該難過的心力用在練習陌生。

 

偶爾會遇到朋友在聚會場合上貼心提醒:「威廉,待會誰誰誰要來,你有關係嗎?」

「為什麼不可以?這是他的自由。」反過來託人提醒對方,只怕見到面想很多的人,恐怕不是我。

「沒做虧心事,要也是你躲我,怎麼會是我躲你?」若真遇見,我的口氣務必得如此理直氣壯。

 

總惦記這輩子再見也沒有幾次,所以我不願留著疙瘩面對不完整的人際關係。佛家說,力求圓滿,但我道行沒那麼深厚,要強說圓滿太刻意,不如稱作了結。留著疤痕來警惕自己,唯有放下,過去才能成為過去,未來務必從心重新,越不在乎越是強大。

 

#越不在乎越強大

即使人心險惡也別放棄良善,面對人際挫折,務必提醒自己「合則來,不合則去」,學會真正放下的灑脫。

 

 

閱讀更多,立刻購買:

PChome書店: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

上一篇:漣漪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