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16:12:04讀書齋

不見面的說話練習



 

★內文試閱:

‧作者序

不見面,如何知道對方的內心世界?

從事溝通表達、說服談判的各種訓練課程教學,是人生當中很有挑戰的一件事,這樣的教學領域,每一次都充滿變化。我會面臨各種各樣的主題,以及提出各種不同需求的企業。

職場溝通瞬息萬變,商業談判越來越難,我不僅要做足功課,也要花很多時間研究各個不同產業面臨的真實狀態。

不瞞你說,最近這些年,我歷練很多,也成長很多!我大部分的時間投入在企業內訓,許多職場工作者,面臨的最大困擾,都是跟溝通有關的議題,而最近這幾年,因為科技的應用翻轉了人類的溝通模式。許多上過我的課的學員會問道:「沒和對方見面的時候,如何探知對方的內心世界呢?」這是一個很大的議題,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講完的,所以,我決定寫下這一本書。

書中探討的面向很單一,就是「不見面」的時候,怎麼樣表達自己?怎麼樣理解別人?

多年來上過我的課的學員,來自各種不同的工作領域,我把他們的遭遇,寫在書中,包含主管、業務、行政人員、演員,甚至直播主。

電話聯繫、遠距開會、視訊簡報、網路直播、簡訊溝通等等,每分每秒不斷地在我們身邊發生,書中蒐羅的個案、例子,與理論、技巧結合,希望能夠幫助你,在「不見面」的時候,和對方建立更好的關係,並且了解對方,讓你的目標達成。

人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困擾,有時候一個小困擾,就把你給困住了,甚至一下子就讓自己心情很糟糕。原因是什麼呢?多數的困擾來自於溝通的困擾。

一句話沒表達好,一個訊息沒傳遞好,讓別人誤解,以至別人生氣、受傷,自己也生氣、受傷,真是划不來。

溝通是雙向的,不是單向,真的很希望這本書可以影響很多人,不只是你,還有你的溝通對象。讓雙方都重新看待溝通與說話這件事情,好好溝通與好好說話,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容易。

這本書的誕生,很感謝緣分。一九九六年,我在中廣流行網主持廣播節目《星河夜語》,節目裡頭有一個電影單元,所以我寫了一本有關於電影音樂的書,叫做《電影音樂發燒書》,當年在皇冠出版社出版,她是我的編輯,而現在她是大田出版社的總編輯,她是莊培園。

這麼多年後,我們再續前緣,我們兩人針對這本書,不斷地討論,在一次一次的討論中,她讓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與盲點,真的很謝謝培園的耐心與支持,充滿感激。這本書,沒有她和我不斷地溝通交流,沒辦法長成現在的這個樣子。當然,還要謝謝大田出版社的夥伴鳳儀、映璇,謝謝你們為這本書誕生的付出。更要謝謝我的太太家妮,三個孩子荳荳、芽芽、樂樂,如果沒有你們的全力支持,我沒辦法在工作中勇敢前進,這本書能夠順利出版,你們功不可沒。

最後,我衷心地祈願,這本書當中提出的所有溝通的現象與溝通的方法,能夠激發你更多不同的靈感,也讓你的生活、情感、工作更快樂。祝福你。

‧推薦序

說話的目的不在說,而是聽! 

蘇永生(台灣索尼互動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

「說話的目的不在說,而是聽。」是我多年來一直奉為圭臬,也常常分享給同仁的一句話。也就是說,一個人說話的目的不在於他說了什麼,而在於聽者究竟聽進去了什麼。

讓我跟各位分享一個小故事。美國有一個神學院,一直都是以培育最優秀的牧師著稱。該校有一個傳統,學生畢業後的頭一年,必須接受學校的指派分發,前往指定的教堂擔任實習牧師的工作。其中,有一位在校成績表現十分突出的年輕牧師,被分發到南部農業州的一個小鎮教堂,傳道的主要對象,是一群鎮日與羊群為伍的農夫。年輕牧師帶著畢業的喜悅及多年所學的滿腹經綸,信心滿滿地準備大顯身手。

於是,他迫不及待地準備召開一個盛大的布道大會,希望一開始就能吸引村民的注意與參與。但想不到當天的布道大會中,除了工作人員之外,只來了一位聽眾,而且還只是一位牧童。這個始料未及的結果,頓時讓這位年輕牧師覺得心灰意冷,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的宣傳與努力,卻只有一位小牧童來「捧場」。於是年輕牧師打算將這個布道大會取消。不過在取消前,他還是先徵詢這位牧童的意見。牧童說:「你要不要取消傳道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一件事情:在我所養的一百隻羊中,就算迷失了九十九隻羊到只剩一隻羊,我還是要養牠。」年輕牧師聽完後頓有所悟,於是如期地舉行了布道大會。年輕牧師使出渾身解數,對這位牧童全力灌頂。但想不到這位牧童卻睡著了。牧師難過地問牧童:「難道我講得不好嗎?」牧童回答:「你講得好不好,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當我在養羊的時候,絕對不會拿我最喜歡的漢堡給羊吃,而是拿給羊最想要吃的牧草。」

到底,是誰在對誰傳道呢?

當我們在溝通或說話之前,先了解我們溝通的對象,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二○二○年全球各地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無情肆虐,過去我們還可以透過見面三分情,藉助談話,或是會議當場的表情、眼神、肢體動作,以及會前會後的寒暄互動來提高溝通的成功率。但現在,我們必須透過電話或視訊會議,在非常簡短且有限的時間中,就要建立有效溝通,這當然更加考驗溝通的方式和技巧。認識介安老師,是在四年前公司邀請他來講授口語溝通的企業內訓課程。我升任總經理之後,因為需要對外溝通和演講的機會變多了,因此再邀請他來傳授一對一口語魅力的訓練課程,好好把我調教一下。

身為一位資深的廣播主持和配音員,介安老師口語表達魅力是令人震驚和印象深刻的。記得當年的企業內訓課程,介安老師一開口就Hold住全場,他言之有物,卻又淺顯易懂,輔以生動有趣的案例和練習,立即吸引住全部同仁的目光和注意力。直到接觸他的一對一教導,我才明白他的溝通表達技巧,都是多年鑽研和不斷練習的累積,而且是有系統、有步驟,循序漸進幫助你逐一提升說話技巧,達到有效的溝通和進一步影響力提升的境界。

本書第一章介紹GAS口語魅力的基礎架構,以及六大重要的思考。清楚地闡述了如果要達到有效溝通,需要先知道想要表達的目標(Goal),有穩定的說話態度(Attitude),輔以純熟的說話技巧(Skill),你說話的對象才可能更了解並接納你的想法,你的目標也比較容易達成。接下來在後面幾章進一步闡述在無法見面時,如何透過有效的技巧去了解你的聽眾、聽出他的需求、延續話題,並藉由能收能放、適可而止的語感,進一步與溝通對象建立有效的關係,擴大你的影響力。最後第五章,介安老師還幽默點出時下因為通訊軟體的流行,容易因為省話、斷句和標點符號誤用造成的誤解和反效果。因為這些錯誤我也常犯,值得省思。

本書內容淺顯易懂,讀起來並不困難,加上生動的案例以及清楚的圖示,相信讀者很容易吸收。但溝通之所以稱之為技巧,是需要有意識地進行訓練、培養與體會的。因此希望讀者若覺得讀來有所收穫,不妨持續依照書中建議的方式,反覆練習,定能有效提升說話和溝通的能力。我自己本身受益匪淺,相信讀者在練習之後也能碩果纍纍。

閱讀更多,立刻購買:

PChome書店:不見面的說話練習:只用手機、簡訊與視訊,也會成就三分情的厲害溝通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