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1 11:32:00一朵出版雲,出書找我

採訪寫稿,人物傳記出書的理由

採訪寫稿,人物傳記出書的理由  

    這個年代出書,只要是有意義的人事物,可以給讀的人啟示就好,即使文盲也可以出書。

   前次,去採訪一位住在鄉下的老太太,她今年己經八十五歲了,她有十個兒女,雖然她只是一位農婦,但是她的十個兒女個個成就都很大,有一半是大公司的老闆,另幾個在海內外技師,教授,律師也很有成就,她找我來,跟我說她想出書。    出書,傳主也許想把她扶養和教養每個兒女成長的過程和故事和人分想,所以才想出書的吧!所以我一開始就問她,為什麼要出書?出書的內容大約有那些?出書的目的是什麼?希望書用那種方式呈現?提出了我的欵問。    她正襟危坐,很誠懇也很嚴肅的跟我說,她想出書不是為了名,也不是為了錢,更不是為了一個家族成長的紀錄而己,她說她自己輕如鴻毛、個人生命沒有什麼值得稱述的,她會想要出書,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希望減少自殺的人。    她出書的目的只想勸人不要自殺,她說她自從結婚開始,先生多病,她們住在山下,小孩一年一個,連生了十個小孩,她面對著多病的先生,還要養大十個小孩,然後以一個文盲(她沒讀過書)要培育這些小孩,然後還要買下幾甲的農地,她說她一個人撐起家中的一片天,其中的辛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但是她從不怨天,從不尤人.即使流過的淚已成江河,也從來沒有打敗過她.她依然持續在奮鬥。   眼看今日社會上,因為失業,失戀,失意,輕易燒碳自殺的人那麼多,真的很冤枉,也很可惜,畢竟人身難得,生命是很寶貴的.所以她想將她艱苦的奮鬥過程,口述給我,透過一次次採訪,整理出書.希望用自己的苦難,喚醒一些受到困難挫折就想不開的人,可以多想想,不要想不開。   想出書的目的是為了勸人不要自殺.真是偉大的情操.想自殺的人真的可以多想想.......   半天的訪談,她讓我了解到生命的尊嚴,可以是自己給自己。心的激動,半天不能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