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2 11:32:47沒禮貌

書店人測寫--光頭J

人文文學區的一哥,J,光頭組長,鎮店之福。

書店的男同事,向來不多,或許愛書到願意在書店工作的男性比例本來就較少,又或許書店的待遇讓他們無法同時兼顧理想與現實。書店的男同事若被冠上一哥的名號,有時候是指「唯一」的一。

J的「一」,遠遠超過性別上的意義。

在書店一年多,他是我很感興趣並想進一步深聊的對象之一,不過我在書店的日子好像患了「自閉+孤僻+喉嚨萎縮」的多重病症,一直沒能與同事進一步的交誼,這是我的問題,我承認,不過,人有時候就是這樣,拿不出一點辦法對付自己。

因此,對於這些書店人,我能寫的,絕對是來自我的私觀察或大想像,不代表他/她們的個人立場。

一般人會假設在書店工作一定每天會看許多書,一定博覽群書,有時候,「它」的確只是假設,就好像在麵包店工作的人不一定餐餐吃麵包。不過,J是店內幾個較認真、持續閱讀的人。哲學碩士的他,看很多人文社科及其它的書籍,無論多硬,他的腦袋就好像是有一副堅實無比的鋼牙,就是啃得下去,更讓我折服的是,他是真的把書的內容看進去了。

據說有一次開讀書會,他忘記輪到自己報告,他索性挑一個主題,然後濤濤不絕,兩個小時過去,旁聽的同事都因內容精彩得瞠目結舌,實在難以想像如果他有準備是什麼樣子,這就是實力。

有時候上班前的逛書區時間會遇到他,他會跟你聊書,從封面到內容到書市定位到擺書感覺,天馬行空,短短三兩分鐘,卻讓你受益匪淺,這就是功力,所以,在書區與他巧遇,無形中成為工作上的一個期待。

他的行事風格,很自己,但在團體中卻很融合。一次請他拿一本客人要的書到服務台,他走到服務台,翻開書到其中的一段話,當場就唸了出來,然後闔上書說「這是你們要找的書」,我當時想「這是多麼棒的工作氣氛,書,不只是手中傳遞的商品,它有意義、它有生命」,不過,書店總是忙錄的步調,這種靈光一現的機會,是偶然,是天佑,非常然。

既然說到書店繁忙的工作,它絕非外人可以想像,每個人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有時候我會看著書車上的書,恍惚懷疑它們是不是趁我不注意的時候偷偷自我繁殖,否則怎麼會上不完,除了上書、還要找書、還要抓書、還要...,因此有時難免情緒會不佳,但J有一個好脾氣,或說是修養,請他找書都不會遭池魚之殃。

前陣子,在天氣還是很冷的時候,J剃一個光頭,很有型,至少我這麼覺得。他的頭型很好看,不是扁平,是圓而立體,這樣的頭型給他多一個做髮型的機會--剃光頭髮。光頭有很多好處,至少對同事而言,一是我們可以在人海中一眼就看到他,找到他就等於找到救星可以幫我們找書或回答客人對書的疑問;再者是很好的移動式路標,如果客人問哪一本書的位置,我們可以J為中心,指出書是在J的前方或右邊的位子。

我已離開書店快一個月了,不知J是否還是光頭一個,不管他頭上的毛髮是否長出,在我心裡,他頭頂上永遠都有一個光圈,代表著博學、謙和。

2004.4.22.

測寫之側寫:

J 給我的離別物語 --
「如果我們總是在同事要離開時才聊,然後發現大家竟是這麼興趣相投,可是他/她卻已經要離開了...」

其實,J沒有損失的,因為損失的人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