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9 01:32:46沒禮貌

掘去我的腦髓 我仍將記憶~唐捐

板橋縣市體育館廣場的天空很大,午后,微風舒爽。

●感情無法累積,有時候未必是壞事

這是H告訴我的故事。

B終於鼓起勇氣向交往多年的女友求婚,女孩高興地點頭,B轉身去一家便利商店買飲料慶祝,就在過馬路的時候被一輛車子撞到,故事進行到這兒,坦白說一點創意也沒有,網路上太多的肥皂FW都是這麼開始與結束的。

B在醫院躺了一個多月,人醒了,也沒事了,不過他的記憶卻出現一個時期的空白,就是轉身被車撞後到清醒過來之間的一個月,當他看著身邊的女朋友,他不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這是個無法根治的疾病,他只記得過去的事情,就是兩人的相處到求婚成功的那一刻,之後的事他全沒印象,記憶沒有累積實在太痛苦,如同天天原地踏步,他求女孩離開他,最後女孩還是決定嫁給他。

H不太能理解女孩的決定。

我笑了,「她當然要嫁給他,因為這種病幾乎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什麼樣的男人可以永遠待自己的太太像求婚時的熱切,他每天醒來都會很開心地看著身邊的她,然後覺得自己真幸福,因為她剛答應嫁給我」

「我有點後悔告訴妳這個故事,我擔心妳以後會開車撞妳的男朋友....」H說。


●流行歌曲,女性價值的變遷

「時代在改變,女性有愈來愈多的空間可以做自己,就算是第三者,也會有不同的詮釋。」H心有所感地說,然後唱起梁靜茹的歌。

她只是最最無辜的第三者
就算她消失此刻 告訴我能得回什麼呢
責怪她又憑什麼呢 她只是無意闖入的第三者
我們之間的困難 在她出現之前就有了
雖然我憤怒但是我明白的 把過錯讓她去揹著 那是不對的

H在KTV歌唱得不錯,戶外的清唱也好聽。班上許多女生都聽過他清唱,有一次在學校外的油麻菜籽田,他對S說油麻菜籽雖美,但它的命運不是被呵護觀賞而是被翻搗入土當肥料,就像早期女性的命運,都是為家、為別人奉獻,成了支持丈夫、茁壯孩子的土壤,而把自己耗盡,他唱起一首台語歌,內容是描述女性就是油麻菜籽命... ,或許H唱得太好,或是S太融入情境,她低下頭很傷心地哭了出來,「不知為什麼,我總覺得背脊涼涼的,回過頭一看,才發覺經過的騎士,都投射出責備的眼光,好像要把我射穿,其實,我什麼都沒做,不過是唱了一首歌而已.... 」。


●十年 生死兩茫茫

雖然時間不代表什麼特定的意義,但有時候,它就是一種很原始的力量,像「十年」。
H,今年九月後就是我認識他的第十年。

「十年啊!十年,在古代都可以是生死兩茫茫了。」H若有所思地回應我沒說出的情緒。

我差點忘了,第一次在班上看到H,就覺得他的氣質很怪,感覺很不現代,他身上的衣服也跟他不搭,直到一次參加古詩詞吟唱,他穿上戲服─長袍,我竟有一種感覺「對!他穿這種衣服就對了~」。

他稱教授為夫子,他稱女生為姑娘,他有很多故事,自己的,別人的,一直我都在聽他說故事,從以前到現在。

200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