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8 02:32:46沒禮貌

送一個未曾謀面的朋友

外面等候的人愈來愈多,裡面參加公祭的單位愈來愈陌生,面向靈堂,我深深地一鞠躬。
今天下午,板橋殯儀館,袁哲生的告別式。

對於袁的自殺,我不知為什麼那麼放在心上,嚴格說我連他的忠實讀者都稱不上,不過是在報上看過他幾篇文章,覺得他的文筆行雲流水,詼諧好讀,甚至連驚豔都沒有,如果在副刊能看到他的文章,覺得不錯, 如果沒有,也不會失望。

但對於他的離開,我卻失落了,像一個遠方的朋友到一個更遠的地方,從此以後不會有音訊的地方。
我很怕「以後」二字,比句號更堅決、比拒絕更徹底。

今天,我以一個遠方的朋友的心情送他,希望他一路好走,也是謝謝他的文字曾經溫暖過我,我帶著微笑送他,一個在許多朋友眼裡盡是幽默風趣但實際卻為憂鬱症所苦的他。

今天,許多人都來了,駱以軍、林文義、FHM男人幫的工作人員,還有陸委會、台北縣政府......靈堂外面,站著與袁交情深淺不一的人,有人哭喪著臉,有人表情僵硬,有人談笑風聲,都無妨了。

2004.4.17.

「今夜不知誰死去,但已死去,我知道--
他的靈魂融入月光,照耀我家的門窗
像新譜的樂曲,第一次被豎琴演奏出來」 ~摘自 悼亦有悼 /唐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