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7 03:32:45沒禮貌

發刊詞2—掛羊頭賣狗肉

工作的更替,是偶然,離開書店更是計畫之外,但基於「機會來,把握住」的最高指導原則,我,就某程度回到最初的文字工作,不過,並非線上記者,雖然有那麼點點點點點點接近。

相較書店的工作,現在工作的重心是「人」,因應此,書寫的焦點將從書轉為人;但基於實在喜歡「书店」二字的歸屬感,新聞台的名稱就不改了,雖然名實不符。

當初離開記者的工作,有人建議我可以開始寫曾經目睹或耳聞的秘辛,把一些黑暗、陰濕的一面寫出來,我沒動筆,一是因為忘的比記的多,二是沒有太多想法。

離開書店,回到文字工作者,我卻開始想寫在書店日子裡遇過的人,無論是同事或是客人,他/她們都精彩。這一次,我蠢蠢欲動。

我一直喜歡寫「人」,因為我明白這是夸父追日,我永遠不可能描繪出一個人的全貌,能抓住的也許只有一瞬間的喜悅、一個鏡頭的悲傷,但眼前的太陽是那麼地明亮、熱力是這樣地四射,我無法不邁出腳步追逐。

书店,台長--沒禮貌,開始寫人。

200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