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7 15:32:45沒禮貌

「我的朋友」只是我塑造出來的作品...孫耀群(李立群飾)

朋友的分手不像夫妻 不叫失敗
有些是不想再見 有些是無奈
是一次經驗
...............................
因為生命本身
就具有超越的能力
所以往往會因為要超越
而導致分裂
今日的你和以前已大為不同
今日的朋友也與你和以前
大為不同

回到原點想一想 好像會平靜許多

-- 之李立群‧朋友(果陀文化出版)

去年底看一場果陀的舞台劇:ART,當時的我正陷入一場友情劇裂的沮喪中。
偏偏這時又去看一場精彩到不行以友情為軸心的劇,當我為戲中的友情由分到合而欣喜而感動,其實心裡滿是羨慕與現實事與願違的失落。
謝幕時,我卯足了力拍手,或許除了回饋表演者外,有那麼一部分是想將自己掩埋在瘋狂的掌聲裡,不要再去想什麼友情、友情、友情,至少當下,不要。

曾經,我因感受到自己在X心裡的失敗與不堪而受傷而深深無法自拔,直到L告訴我:
試著不去以「自我」為出發點,這種關係的長或短就不會去在意,更好玩的是,當有一天失去的時候降臨,自己竟是滿臉笑意,原來感謝甚於一切,自己不會落入顏面或是自尊等情緒化的陷阱中。感性,讓我們老是陷入「我見猶憐」處境中,其實無所謂「猶憐」的事件,只是自己的設想害了自己......

果陀最近出版一本「ART & talk幽默語錄」

這是一本如果不是金士傑、不是李立群、不是顧寶明、不是ART台詞摘要,就是一本芭樂的書。

第一眼覺得這本書很輕,不過是三個演員以簡言短語講表演、說人、談朋友及對彼此的認知再夾帶大量劇照,但好好地看過才發覺這是一本很重的書,它承載的不只是風趣、犀利的對話,而是三個台灣資深舞台劇演員對表演、對生命體會的精髓,是經過一再淬煉的甘露,闔上書頁,我覺得自己是個坐享其成的乘涼者。

當然,這麼認為,除了跟這本書、這三個人真的這麼棒有關,也可能與我是他們的超級粉絲脫離不了干係。

顧寶明:友情太濃,有時會把人關起來。
金士傑:我喜歡我的朋友在我還沒講完就知道我在講什麼,我喜歡我的朋友都是聰明的。而這種預知,有時會變成一種成見。
X:人都在改變 時間距離 都讓我們看不到對方的改變
所以請不要再自以為是的以為你理解我的想法了


回想過去與X相處的時光,我必須承認X真的是一個好人,一個直、諒、多聞的人,我是那麼幸運地可以擁有這般近乎親情的友情,我想,李立群、顧寶明、金士傑是對的,L是對的,而,X也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