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3 00:32:45沒禮貌

彩虹下的紅狐影子

「只不過我知道這個社會男性勢力太大,但是男人急躁,糊塗,記憶力不佳,智商也不及我們女人,甚至壽命也短。只要我們有耐心,一點點耐心,我們就能完成一場和平演變。」虹影‧火狐虹影

政治的權力可以和平移轉,如果一個社會夠成熟與民主,兩性的權力呢?

之前我並沒認真地看虹影寫的書,這次是安安份份地看她新出版的散文集「火狐虹影」,書分三輯,輯一談她對兩性的觀察,輯二說她的遭遇,第三輯則是她個人的身世。

坦白說,第一輯我看得有些勉強與零落,怎麼應是她的妙語如珠,我讀來就像是眼前明明看到壯麗景緻,跨步走上前卻撞到一座透明玻璃牆。「中國女人嫁給西方男人,已經成了出國潮的重要通道,這是一座彷彿鑲金帶銀的橋,如同吃完一個雙淇淋還要快而過癮...有人說,洋人好啊,連黃瓜也是洋的爽...」,她談的是我感興趣的主題─女性視角,可是讀來與其說一針見血,不如說是鏽了的大頭針碰上長滿厚繭的手。

我可以感受出作者強烈希望以犀利、尖銳的語氣指出中國社會裡兩性的差別待遇,以高分貝的音量強調她認為女性是自主、獨立個體的立場,那些視女人為附庸或可用物質打發的男人,是自卑下的自大、是可憐後的可惡,行文簡直是因地制宜、北京版的慾望城市。但為什麼讀來卻沒有像看sex and the city般的痛快,卻像跑百米加跳障礙賽,或許,這不是題材的問題,是來自不同文化而導致說法、語法差異所致。

輯三寫她自己曲折的身世,一個私生女,母親愛生父,但最後卻選擇留在養父身邊;她從一開始不肯喊生父一聲爸爸到最後生父過逝為他建一個墓,情節的厚度甚過虛構的小說。「虹在天上,父親可能會望見,他仰起頭來,下過雨後,江南北橫跨著七彩,它是我的本色。可惜,他望不到」,原本讀輯一的坑坑疤疤,到這一輯竟全消散了,落落大方顯露真性情的虹影,讓人覺得她內心的美麗甚過外貌的姣好。

所以,或許還是題材的問題。提到家人,再怎麼堅毅、好強的性格都遮掩不了那份必然的柔軟。

下次,若再選虹影的書,我會選,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