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4-23 13:51:402books

非關閱讀之愛貓情事

我愛貓,是朋友之間公認的貓痴。愛貓的尺度遠遠大於愛男人。我家的貓,在家裡和我一起生活時,一切是平等的。她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也有我的生活方式,家裡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我能去,她也可以。

我喜歡對貓說話,即使現在隻身在廣州,每個星期,我也會打電話給托養貓咪的朋友,要他把話筒放在貓咪耳邊,讓我輕聲和她說說話。

很多人問我為何愛貓,其實說真的沒有特殊理由,有的話大概是貓比較不像狗會亂叫,太吵。貓是獨立、安靜的,同時並不刻意黏人,只有想黏人時才會黏人。許多人說貓不如狗對主人忠貞,但我卻認為,貓的智慧是遠比狗高出許多的。他們的忠貞存在有其必要性時,主人和她們之間的對應關係是相對的,貓咪不會對一個不關心自己的人顯示太多真心,不像狗顯然是一派愚忠,常常自己都搞不清楚。

可能愛狗的人,對我的言論會不以為然,然而,我只是表達自己的看法,簡單的說貓是較有個性的。

我的貓咪,顯然適應我對她的方式,於是她成為一隻極有主張的貓,自尊心強烈,個性鮮明。她跌倒時,如果有任何人笑她,她一定開始跳到主人身上,埋著頭喵嗚喵嗚叫,以表達她對被笑的不滿。她犯錯,如果你打她,她馬上轉身,快則三個小時,慢則三天不理你。

於是,對她我不習慣打或罵,只再她做對事情時大力讚美,所有過錯一忽略不做反應,這樣久了,她也懶得故意使壞來引起注意。

我的貓一半承繼我的嗜好,喜歡聽爵士樂、喜歡嗅著我的咖啡、喜歡把胖身體塞進書架裡,在書堆上磨蹭。

在異鄉的每一個無聊的夜裡,我聽著jazz、喝著咖啡、抽煙、看書。不知不覺,總想起我的貓咪,於是,我透過這種方式,思念她。

貓館長於廣州,寫給愛貓芽芽200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