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21:51:40出書找我

關於你的出書問題

今天有位作者打電話來,聲音聽起來有點羞澀的男生,問了我一些出書的問題。

你說:你想自費出書,那樣一本書出下來要多少錢?

  對於這個問題,我想我每天至少都要回答一遍以上,今天再說一次真的也無妨,我就把它當作一首歌一樣,把它又唱了一遍:先要計算有幾頁,要不要主編,要不要打字和美編,要印多大的尺寸,要上架多少本。。。。。。等等一一問明,再一一回答他。

  可能我回答的有點急,因為一旁站著黑山老妖,老妖想要我替她寫一份企業主傳記的企畫書,我正頭皮發麻,真的不是不想回答你,何況人家都知道我是超冷一姐,回答人問題有時真的像一二三機器人,快速又不會跳針。。。。。。。。。。。平順嘿。。。。

  然後又問了我許多出書的問題,問著問著,問到後來,他說他想成立一家出版社,出版自己的書,問我這樣好嗎?

  我一聽這個問題,心馬上糾起來,我不是怕業界多出一個競爭者,而是。。。。。你沒聽過嗎?要害一個人就叫他去辦雜誌,開出版社。

  為什麼會有:要害一個人就叫他去開出版社嘿?因為其實出書是一個大資本,如果你的出版社只出一本書,那首先要臨的問題是銷售,因為銷售這件事,在通路上已經有很多不成文的規定了,那家書店鋪那家的貨,這是很固定的,孤本難成書,擺在架子上,也被書海給煙沒了,怎會被人發現呢?所以要賣出那唯一出版的一本,真的太困難。

  如果你已出版十本書了,嘿嘿。。。。也許你已找到人家幫你賣書了,但是更嚴重的問題來了,。。。那就是。。。你要有一個倉儲的地方,倉租一個月至少要二萬元吧,再加上管理出貨人員,那一個月最少要五萬元吧。。。。。。

  五萬真的很少啦,但是所出版這十本書,不知道有沒有一本是暢銷書,也許十本全部摃龜,一本都沒賣好,那樣,到底還要不要繼續出書下去啊?

  你還提出了很多有關出書的問題,從你澀澀的聲音中,說著你對出書的夢想,我想你已經想過千百遍,模擬過各種可能靠書賺錢的方式,但是。。。。。。。我想,除非你打算投入一生的時間或心血,或者你有很多錢,花不完的錢,不然建議你不要輕易想開出版社。。。。。。真的,這是良心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