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3 23:12:19台長

看故宮的大英博物館展

雖然特別安排了非假日去,但人還是很多很多很多。也幸好是非假日,還不至於被推著走。

在古埃及文物那邊,一直注意著我在其他古文明或史前文明中,一個比較少見的色彩材料──靛色的釉彩。各地區發展出來的文明,還真有相當不同的特色呢。

歐洲早期文明。平常想到歐洲文明,大多是想到希臘、羅馬那些的。而這次也看到了當地更原始的石器、青銅器等等。當然歐洲文明有她的發展歷程,存在石器時代、青銅時代也是很自然的,不過沒看到那些東西,還真不會自己去想到這一點。

我最喜歡的一件展品,是愛斯基摩人的海象牙製弓形鑽器。細長的彎棒,上面用簡單但傳神的黑色,畫著划船、帳棚、拉弓狩獵、動物、或其他工作的情景。什麼叫做「弓形鑽器」?現場沒做解說。展出物只是一根彎形器具而已,不含其他附件,這應該也是許多人難以理解用途的原因。但因為我正巧知道,所以解說給旁邊的幾個人聽。講了很多,不知他們是否真的有聽懂,乾脆再畫個圖解好了,大家請參考附圖。
而我自己比較想知道的,是那些黑色圖案用什麼手法畫上去的?真希望有人能跟我講。

紀念品賣場裡,看到木乃伊外棺造型的鉛筆盒,真是個奇特又簡單的構想,不過並沒有激起購買慾。在這類的展場,有時會很想買某些展物的相關產品回家,但要遇到很合意的卻不常有。記得曾經在十三行博物館,看到幾件動物小陶偶(史前小朋友的玩具?),很想要有一兩件複製品,紀念品店裡卻找不到合意的形式;好像有做半面的造型冰箱磁鐵,但我比較想要整隻的。至於這件弓形鑽器,可能不是展覽的明星,也沒看到喜歡的相關產品。

明星是”Cast of the Rosetta Stone”吧。碑石上三種並排的古代文字,記述著同樣的內容,也許是古文明研究的一個關鍵突破點。按大英博物館的紀年表來看,也是一件意義極高的藏品!現場也沒有立解說牌,但幸好有朋友事先告訴我,不然可能瀏覽過就算了。
蹺蹺板 2007-03-25 09:13:38

我也即將利用春假時間去看展覽4月初
希望不會有太多人放假同我一樣前往
希望得到你的經驗先上網瀏覽做功課
希望能入寶山愉快且更多知識與見聞
期待囉這場知識饗宴囉............

版主回應
我建議:因為展場沒有做解說牌,所以可先快速瀏覽一遍,然後到紀念品店去翻閱介紹書,看過後再去展場重新看展覽品。 2007-03-25 11: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