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1 10:11:37台長

先人的點點滴滴

《台灣大地震─1935年中部大震災紀實》。

這本書,以當時的「民眾」,作為書寫史事的主角。

許多史書著眼於大事件、巨觀眼光、引人注目的人物等,但也有像這一種的民眾史,讓我們能了解曾經處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人們,他們的具體生活與內心。他們之中的有些,便是我的先人,而且並不遙遠。當然,就歷史研究的限制而言,這仍只是「試著」去了解而已,因為時間的流動,使人物和場景不斷離去。

大事件固然容易吸引目光,但靜心而思,看著生活方式的改變,自己的成長經歷與前人的過世等;平時我會希望記得記得的關於前人的事,豈非生活中的種種細節?其中的許多恐怕細微得不知是否值得提起,像是親人間的稱呼、生活中以何娛樂、儲蓄會以何種方式理財投資、考不好的成績單如何處理、小孩哭鬧時以何種方式安撫?有些是在成長過程中目睹的,有些是由前人口傳而進入我的記憶。它們繁多得不知如何盡記,若真要書寫留存,其傳世價值有頗令我懷疑,甚至會擔心下一代是否還有興趣聽聞和記憶。

但無論如何,總是也有人費心寫下了一些,而我也欣然讀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