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2 00:23:28蘇珊

書 書 書 還是有在看啦

Q & A :本書是電影"貧民百萬富翁"原著小說。電影只是截取了書中幾個段落拼湊改編而成。如果想重溫電影中男女主角看似純純的愛,別看書,把電影再看一次就好,因為書裡沒有。電影過度強調美化了男主角的愛-男主角愛上的其實是妓女,且是莫名其妙先有了肉體關係才模模糊糊愛上的,但也不顯突兀。我很喜歡本書的敍事結構,用益智節目問答的順序為主架構,而不以事件發生的時間順序,故事各自獨立,堆疊串連起來卻也不顯凌亂。

貝納德的墮落 (Harvest):關於器官買賣的故事。節奏明快,建議放假一鼓作氣看完。題材聳動,有血(有很多手術的場景)有淚(一堆配角在醫院生離死別),有謀殺有槍戰,頗適合改編成電影。作者為華裔,在美國也是位醫生,因此有許多術語,一般讀者看不明白,但是這份不明白卻又加強了故事的真實感。不難理解書中其中一位重要的角色就是華裔女醫生,想來應該就是作者的自我投射-就像是拍電影忍不住要參一咖的導演一樣,我仿佛聽見作者說著我也要演。故事由兩條看似無關的主線分別推進,一如預期在故事的結尾聚焦。要說我對結尾的感覺是:啊,這樣啊~好突然~也可以啦~。 

依然美麗 (Veronica):主角是天生麗質氣死人的美女,用著沒什麼了不起的姿態描述她成為模特兒,又變成不是模特兒,想念做模特兒,又變成模特兒,然後又變成不是模特兒的過程。嗯,大致是這樣。文字細膩,既冷漠抽離又多愁善感;用最具美感的文字,陳述著醜陋的事物,就像故事中的主角,用最美的形體,演繹著,參與著,創造著那炫麗的不堪。於是我也迷惘了,不確定應該如何定位感覺,因此也變得善感而抽離。作者字字用心,像用作畫的筆觸,在每字每句間反覆琢磨,所以故事像堵塞在水管口的積水,流得慢慢地,看的速度也不自覺變得慢~慢~地-然後中間不小心就跑去看火車快飛的貝納德的墮落和Q&A。不好意思啦。待續好了。不過我想原文會更好看,更能痛快咀嚼文字。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Where beauty leads you, where it leaves you.

 

奇奇 2011-03-22 09:55:04

看了一下這“一本大書“的介紹和書評,感覺是本有趣又有深度的童話百科,讓我還滿心動的耶~

柏柏 2011-03-21 15:09:31

《一本大書:91則啟動孩子創意基因的童話百科》非常棒喔!故事情節完全不落窠臼,因此吸引我再而三地翻閱此書。而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除了故事很有趣,其中居然還有相當豐富的哲學意涵是我ㄧ開始沒有讀出來的,這本書果然名不虛傳,值得反覆品嚐玩味。我要推薦~推薦~再推薦~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7790

childq 2011-01-18 14:49:59

一開始我拿到這本《孩子的美德書》的時候,本以為是一本專門給小孩子看的書,因此我便先預設裡面應該是有著注音和大部分我都看過的寓言故事,若你跟我是抱持著一樣想法的人呢,可就大錯特錯了!翻開書本目錄的部分就令我十分的驚奇,這本書裡雖穿插著幾則大部分的人從父母或老師口中常聽說的小故事,一如:龜兔賽跑、金銀斧頭,卻還使用了多數從未看過,但概念類似的小故事串成一個章節,每個章節故事主題鮮明。
如我前所述,龜兔賽跑這則寓言故事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作者只利用一頁的篇幅來轉述這則耳熟能詳的寓言,但與一般不同的是很多人在讀完後才去深思這則故事要傳達給我們的,而因故事的長度,最後會讓很多人只記得不要得意忘形,然而作者使用小品的方式呈現外,更在故事的最前頭便寫下「我們能夠贏得人生的獎賞,靠的就是學會了堅持到底」賦予另一層新的概念「堅持」。
同樣的在書中描繪到成吉思汗某次打獵的情形,開頭用了許多鋪陳讓讀者以為是要敘述成吉思汗藉由打獵獲得啟發,但最後卻以成吉思汗因生氣誤殺了幫助他的獵鷹帶出整個故事的核心「很生氣的時候什麼事也不要做」。
一本書的價值得以被體現,不會是他在所設定的目標群眾上得到掌聲,而是他能夠博得被預期以外的讀者驚喜的眼光,很顯然這本書所給予其他讀者這樣的空間,不在於他用了多絕妙的措辭,而在作者用不一樣的眼光,跟我們敘述一樣的事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