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22:29:39蘇珊

嚮應四川賑震

(引文自郭小珍同志部落格)

2008/5/15
慈悲與感恩

自從昨天傳了四川賑災的簡訊給所有通訊錄內的友人後,不到24小時內陸續有許多的朋友迴響賑災的活動。

每天看到播出的新聞畫面實在讓人鼻酸,那一幕幕的災情真的看不下去。

好感動大家的善心,尤其是已經好幾年沒有聯絡的同學們也紛紛將捐款匯給我,請我代為處理。

證嚴法師說:「人生為善最美」。而何謂善?簡單地說,有付出之心和行動,這就是善念的發揮。

昨天接到幾個朋友打來詢問到底要捐多少比較合適?我只是淺淺的一笑回答著「金額的多寡並不重要,有那份善心才是可貴的」。

一個朋友在MSN上說他討厭慈濟也不想捐款給大陸人,但又因為我的號召所以勉強願意捐800塊。我跟他說了半天善事不分哪國人,也沒有任何政治立場,因為那是一條條活生生的人命。本來很有耐心的我講到最後也發火了,簡直是在浪費老娘的時間嘛。

於是我跟他說:「謝謝你的捐款,但我決定把你從我的名單中刪除。我要的是你這份心,而非是看在我面子上才捐這筆錢。福田是你種、福報是你得。

既然你這麼勉強那我謝謝你,但不需要你的捐款」。其它朋友聽說這件事後說我也太酷了,居然就這樣就不收,還把他除名。事後我想了想,我會不會太偏激了?

我很好奇如果是師兄師姐們遇到這樣的問題會如何巧妙的化解?這又讓我我想到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窮困潦倒的乞丐將每天乞討來所剩不多的錢都捐給廟裡,廟裡的方丈和尚也每天都會去廟門口迎接這個富有善心的乞丐,並不斷勉勵他對人生的正面思考。

因為有了方丈和尚的勉勵,這名乞丐在若干年後果然搖身一變成了名利雙收的員外。雖然員外還是不改每月捐款的習慣,但發達後則不再自己每個月到廟裡
捐款而是派管家定期送錢去廟裡。妙的是方丈和尚再也不親自迎接員外派來送錢的管家而是交由廟裡的和尚處理。

和尚們不懂得方丈和尚為什麼寧願親自迎接以前那髒臭乞丐的幾文錢,而現在不屑富有員外每月白花花的幾百兩銀子?

方丈和尚笑笑的說:「當乞丐窮困潦倒三餐不濟的時候還想著要做善事,我珍惜他出自內心的那份善念;而飛黃騰達後的員外雖然有能力捐很多錢,但原本的那份心意早已不在」。

這是個我很喜歡的故事,也時常和朋友分享,希望所有的朋友都能永保那份單純的善念在心中!共勉之!

PS. 以上只是有感而發,並無針對任何人之意!


後記:其實還有小段文章想SHARE給大家...

佛陀曾說過貧富之道有四種,所得也有四種;一是施多得少;二是施少得多;三是施多得多;四是施少得少。

什麼樣的人施多得少呢?就是平常不知付出愛心,只是一心求福。這種人平時不知敬重尊長,不曾孝順父母,連做人的基本觀念都沒有,卻想要求福,這樣的人儘管花了很多錢祭祀,還是無所得!第二種施少得多,是當眾生需要你時,能及時付出而不求回報;無求的心就是無量的功德。

第三是施多得多,別人的事,他能身心投入、出錢出力,心無所求卻能得到豐足的回報。第四種是施少得少,這種人甚是慳貪,布施一點點,卻認為已布施很多,並計算著自己有多少功德,這種有所求的付出,布施出去不僅沒有得到功效,相反的還會造業!」總而言之,假如為了「求」福而布施,則沒有福可得啊!

~以上段落取自證嚴法師之 心寬念純 一書~
蘇珊 2008-05-26 23:49:48

小熊同學,你也不必氣憤了,世界上本來就是什麼樣的人都有,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感謝有郭小珍同學這麼熱情號召大家,服務精神一流~~小珍,別忘了下個月我的五十雙環保筷喔...

小熊 2008-05-17 11:18:50

这几天在电视看到,台湾的救援队到了四川,很多的物资和捐款到达灾区,还有台湾公务员发动的一日所得捐,好温暖,在这样一个大灾难面前,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大陆和台湾大家不要再互骂了,感谢你们.

小熊 2008-05-17 11:12:50

我来自大陆,我要谢谢的是你们的人道主义的善心,对于受难的人来讲,心灵的慰藉比金钱更重要,大陆现在全国上下都在为灾区募捐,不在乎数目,我们要让震区的受难的人知道,所有人都在关心他们.我看到&quot一個朋友在MSN上說他討厭慈濟也不想捐款給大陸人&quot,我想,没人在乎你捐不捐钱,在乎只是你的心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类生来都是平等的,这是人类的普世价值.我特别气愤,大陆人不是二等人,你这是对受难者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