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4 19:58:03月非離

蝙蝠俠 – 黑夜之神 (The Dark Knight)觀後有感

記得中三時中史一道問題︰「究竟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
當時,我不解,卻選擇了時勢造英雄
原因?沒有,純粹想到項羽爭霸而無自覺選的‧‧‧
現在,我仍是不解,但我仍會選擇時勢造英雄

今天看了蝙蝠俠 – 黑夜之神 (The Dark Knight)
真心一句,故事內容情節對我來說一團亂(本人錯過了開段 一口一’’’)
我只能在座位上感嘆它動作情節做得不錯,震撼刺激
但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整套電影的尾段


由於Harvey Dent是城市的希望,是人們眼中的正義英雄
為了掩蓋這個「英雄」的真面目,batman甘心承擔了所有負面的罪名離開
記得整套戲最尾的一個場面

兒子問︰為何batman要離開?
父親答︰因為我們將要追捕他‧‧‧(忘記了@口@)
兒子再問︰為何?他沒有做錯。
父親就答︰因為這個城市已經不再需要他這個英雄,他被這個城市的人所拋棄,他只能成為真正的黑夜騎士(意思差唔多‧‧‧)

全場以「He is the dark knight.」收尾

完場的一刻,我感覺到的只有傷痛‧‧‧


Batman完全是錯的嗎?不,他只是默默地用自己的方式保衛著自己的城市,但卻要承受著大眾所摒棄的孤寂感,他沒有任何超能力或特異功能,除去面具後的他,也只是一個普通人。不是為名,不是為利,只是純粹的保護。他沒有這個責任,也不需只有他負上這個責任,所以受到這個世界的摒棄,他也疲倦得想選擇放棄是正常的,但他沒有,他寧願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dark knight,也未曾真正放棄過。

矛盾嗎?是的。但人性嗎?絕對是的。

那Harvey Dentk有錯嗎?不,他前半段為這個城市付出的努力沒有任何虛假,他的方式剛好與batman相反,他是人們心目中的理想英雄,他是正義的代表。只是他的努力在後段被Joker完全摧毀了,他失去了愛人,失去了半邊面,更被誘惑的成了魔,殺了五個人。他的種種都教人感嘆世事的無常,他也只是人,打擊過大,大得令正義也能墮落時,不禁令人覺到他的錯其實也像是值得被人所原諒的。Harvey Dentk曾經說過︰「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他正好親身驗正了這個道理。

最後,The Joker真的完全錯了嗎?不,我不這樣認為。他的瘋狂,他的變態,他所扭曲的思維,他的不可理喻,他的種種都只是隨他所欲,他的存在激發並證實了人心深處的魔和善良的本性。他真的毀了Harvey Dentk的一生嗎?不,他只是令魔醒覺。每人心中也有魔的存在,只是被社會道德所規限了;每人心中也有善良的本性,只是被名與利和人與人之間惡意的交流所抑壓了。最能表達的場面就是在兩艘船中各有炸彈和對方的引爆器,知道的一刻,各人都為了自己的生命而選擇放棄對方,這是人類的魔,但即使生死關頭,最後也被善良的本性所制止,或者真的如那個乘客所言,沒有人想自己的雙手染上鮮血。Joker是這套戲的大反派,但我認為,他不是正,也不是邪,只是人性其中極端的一面罷了。

英雄是被亂世所需要的,在和平的時代,英雄只會被世人當成異樣的存在,只因他的不平凡而被凡人所拋棄,那就是混亂的開端,也是隱含著另一個英雄的誕生。



總而言之,這套戲是值得推介的。^^v

上一篇:毅行者一日有感

月非離 2008-07-26 21:38:45

^^其實你對我的文章沒有反感,
我已經很多謝你了!!> 0 <
@ @你會看嗎?
如果看完有感想的話
記得叫我去看啊^^

小瓜 2008-07-24 21:45:27

我是路過的...

這個部電影我還沒看過!!

不過看了妳這篇文章後

越來越想看了^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