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00:29:30月非離

柬埔寨之旅----《太過理所當然》

人的性格除了自身的培養之外,環境的影響也可以令到我們對同一件事的價值觀有所不同。香港物質富裕,經濟發達,種種的原因都令到我們認為很多事的發生都是理所當然︰三餐溫飽,有機會讀書,有電腦,有冷氣機等等,這些事對香港的青少年來說都是習慣的存在,但往往習慣都能令到我們忽略了對其他人的需要。

柬埔寨曾經經過一段很痛苦的日子,但這段日子的起因只是因為一個人的一己私慾,而這種自私則令當時的人民在二十四小時內體驗到由極喜的心情一直趺到極悲的境界。記得去到萬人塚時,當時所帶給我的震撼至今仍然難忘,一箱箱的骨頭由水平線的高度一直排到建築物的頂端,當所有骨頭居高臨下地「望」着你的時候,你只會感覺到一種毛骨悚然和悲哀的感覺油然而生。當你對着一樣你所珍惜的人事物的時候,你不期然會產生一種自私的感覺,你卻會理所當然的認為這種情感只是出於自己太過的珍惜,但當一個人的自私去到一個極端位置的時候,你便會發覺你不能理所當然地認同他所做的一切,柬埔寨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了。

去到旁邊所埋葬骨頭的坑時,兩種感覺變得更加強烈,無論你怎樣避開,都可以隨處見到死者的骨頭和衣服,其實基本上你踏出的每一步都是由死難者的血和骨所鋪設而成,你踏出的每一步耳邊都彷彿聽到死者當時的哭喊聲 ,求饒聲和絕望的聲音,你踏出的每一步都可以體驗到生存不是必然的,當時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棵專殺死小孩的樹,當時的人會捉住小孩的腳,然後撞到樹上,再扔入抗褢,事隔幾十年後,我們仍可以清楚由樹上的其中一處看到血跡,可想而知當時慘烈的情況是我們未曾經歷過的人所難以想像的。

而在同一天我們去到了S-21罪惡博物館,它本來是一所學校,但諷刺
的是它後來變成一個折磨人的集中營,每天都要受着生不如死的折磨,有些時候,我們覺得父母是有責任給我們自由的,我們又會覺得自由是唾手可得的,我們更會覺得要得到自由,就是擺脫父母的控制……但我相信當時生處於黑暗牢房中的人們最想得到的就是自由,就是與家人團聚的機會,而最想最想的則是與家人一起離開這個如地獄般的地方。

萬人塚和S-21罪惡博物館之行令我反思到我們平日所謂的痛苦比起這些實在是太過渺小了,我們青少年所謂的痛苦往往都離不開失戀,考試成績強差人意和做人太辛苦等等,於是就一時看不開就走去結束自己的生命了。但你又有否想到有人可以連自殺的機會也可以失去的,他們之所以繼續努力生存只是為了他們難以追求的「自由」; 但反觀我們,我們生存又是為了什麼呢?只是為了工作?金錢?還是一切都只是為了日後的路走得比較輕鬆而未雨綢繆?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人類未免太過悲哀了。

雖然柬埔寨有太多的不幸,但這些都已經過去了,既然終日沉淪於痛苦之中,不如為將來做好更好的準備,不是還好嗎?經過多人的協助下,柬埔寨終於重拾希望了,當我們到禮賢之家探訪時,看到孩子們一個個見到我們時開心的笑臉,主動地走過來牽着我的手在周圍參觀的時候,我就知道過去慘痛的歷史並未影響到他們的生活,重要的仍然都是解決將來重重的苦困,由於挫折不會因為你曾經的痛苦而中斷。

人生如夢,柬埔寨交流團四天之旅結束,我所體驗到的並不是轉瞬即逝的感覺,而是永遠的,是歡笑,是悲嘆,是感動,是眼淚,種種感覺都令我感益良多,一生受用。而且在途中認識到一班朋友,成功之旅,莫過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