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 21:33:56緻緻

紅與黑

夏天的假期,終於開始。相信每年的這個假期,真的說得上是假期,真的可以說是比別人幸福的時候。在工作上,雖然在學校,我未至於是最勤力、最賣命的一群,但不可否認的是,在過去的一年,工作量真的是多了一大截,工作佔據了我生活上的比例,增加了很多,原因,是我在去年的暑假,答應了協助學校的科務工作。

最初擔任這個職務,是因為我對於這份職務的興趣,以及希望我擔任的「那個人」的誠意,記得我最初跟他說,我因為擔心自己的資力淺,怕做不來,他卻對我說︰不用怕,你不會的,我會指導你,有甚麼事,我都會在後面「撐住你」的,而且我欣賞你的努力,我覺得你會做得來﹗在開學初,無論是大或小的職務都向我跑來時,我才知道,我並不是協助,可以說,是科的「認頭人」吧﹗「那個人」說會「撐住我」,似乎,是要我自己撐覑才是。我記得,我們科會定期跟教統局的人開會,每次時間最少是三小時以上,「那個人」按道理,才是最高決策者,可是,有時候在會議的中段,他便會悄悄地消失,毫不知會,連我,也沒有預先知會,實在令我摸不覑頭腦。

本來,對於工作,不該斤斤計較,說真的,我都不是斤較,只是,近來,令我感到︰那個人,似乎不再欣賞我的工作能力。一直以來,學校裏,都有另一位老師,可以說是老闆身邊的「大紅人」,因為,她有獨當一面的本領,她是老校監們的「貼身看護」,麻雀桌上的「陪打份子」……以前,那個人對於「大紅人」的做法,不並認同,認為她所做的事,都是別有用心的。今天,他似乎是同化了,因為他也是到酒樓霸位與老闆飲茶的一份子。

今天,或許,他曾經拿我與「大紅人」比較,覺得我不夠「世界女」,記得當我與老闆喝過若干次茶後,那個人再邀請我去時,我跟他說︰我較喜歡吃pizza﹗事實上,我不喜歡做「陪笑」的角色,再老實的是,跟他們喝茶,又貴又唔飽﹗
在他眼中,我這些「半紅不黑」的人,根本不用再理會我,以致在工作上,他現在再沒有半點關心。

曾經想過,我這樣做,是否真的有問題,可是回心一想,在大學裏,我讀的,是學科知識,並不是在陪校監們打麻雀的技倆;在教育學院,讀的是教學法,並不是到酒樓霸位的「師奶」招數;從小到大,我媽媽教我的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敬、考順的,不該只是有地位、權勢的老人家﹗

我慶幸的是,我並沒有被同化,我更清楚的知道,作為老師,最該做的是甚麼——關心學生。前陣子的畢業禮上,當典禮完結後,其中一位家長含覑淚的上前感謝我,那一刻,我知道,只要我是用心為我的學生,我一定會遇到我的「知音人」,那一刻我更肯定的是,學生需要的,不是一個「世界女」,而是一個「好老師」。
KY 2007-08-07 23:36:13

絕對認同妳的看法作做法。
俾心機!

譚美 2007-08-07 00:42:15

在腐化的環境下,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是最重要。
你肯定是一個好老師!

四川人 2007-08-01 23:30:49

做人最重要是有自己的原則和立場,多人做的事,並不代表是對的!少人做的,又不代表是錯,最重要是對得住天地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