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6 20:47:17緻緻

士多啤梨啟示錄(RE2)

因為一次要買士多啤梨,讓我想到此種水果與愛情上的關係,剛寫好的文章,很快的,得到好友在友台的回應,(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ellotammy/3/1271989473/20060725052941/)確實有意思。這個情況,就讓我想到,電台主持人,在各自的節目中「針鋒相對」,大肆攻擊對方論點……擦出火花。另一邊廂,一幅無心插柳的「需求、供應」圖,卻換來友人的認真回應,有的問我應該怎樣閱讀,有的卻認為,我的圖未夠貼題,為了讓大家能更明白我的着眼點,我寫了這篇 (RE2)。可能在愛情上的經歷不同,同一個比喻,我們的着眼點也有不同,對於士多啤梨與愛情的比喻上,我們會有不同的解讀。大家不要擔心,我和她並不會「針鋒相對」,我們只會互相交流,卻一定會「擦出火花」。
友人認為,作為十元三盒的士多啤梨,有人欣賞,是一件好事,既然有人欣賞,便不用理會因由,總好比他日滯銷,淪為垃圾。說真的,由此至終,我並沒有看不起這些士多啤梨,我明白有些時候,我們不可以決定自己是屬於哪個層次的,有時候,更是與生俱來,不可改變。從經濟學上說,這批十元三盒的士多啤梨,它們安份的擔當它們在市場上的角色,供應穩定,同時,更有它們的「支持者」,於是,在需求與供應的相交點下,便出現了均衡價格,各得其所,相安無事。可是,不知道是甚麼原因,原來不屬於這個市場供應的,也來湊熱鬧,以致供應頓時增加,這時候,供應線由S→S1,在其他因素不變下,價格必然會下跌,就如我之前所言的「做爛市」、「頂難市」,這時候,需求量便會增加。沒錯,我強調的是需求量,而是不是需求。(此刻才醒覺,自己曾是個ECON人)
相信ECON人一定記得,需求量的改變,是純粹因為價格發生變動而引致對該物品的渴求程度的變化,而不是對該物品本身的喜愛程度有所改變。這正是我着眼的地方,本來不屬於這個市場的消費者,也會純粹因為價格上的吸引,做了十元三盒的「消費者」。試想想,如果他們真的是想吃這些士多啤梨,便早在均衡價格下購買,當價格下跌時才買,便知道他們很大程度,是因為純粹「就手」。
此外,友人認為,「二百大元的禮品裝的士多啤梨存貨量多時,有能力買的知音人又不夠,總會一兩盒滯銷的吧!等到食用期快到時,到頭來又要減價促銷。」對於此點,也有自己的一點堅持,可能自己比較傳統,人家都說我思想保守,(作為一個中文人,我就是這樣的啊﹗)我總認為,只要你存在於該市場,一定會有你的支持者,絕對不會出現「超額供應」的,「有麝自然香」,如果真的要降價求售,哀哉,哀哉。何況,我真的從來沒見過SOGO的士多啤梨會沒有人買的,所以SOGO根本不用減價促銷,只是見過它的忠實FANS,靜心地等待店務員,把士多啤梨置於架上,再親手把它們置於自己的手推車中。這個情況,就如雖然巨蜂提子遠比普通黑提貴,但往往只會出現︰你有錢卻買不到的現象。試想想,一心坐車到SOGO買士多啤梨的人,大有人在,卻相信,你總不會特意的坐車到深水埗,購買十元三盒的啊﹗甚至,有時你買,都只是剛「路過」而已﹗
閱至於此,你可能會不相信我的堅持,或是覺得我以經濟理論套用於愛情的選擇上,根本是不相配的,可是,我始終認為,愛情與經濟學,有一點是恆常肳合的——都是沒有「免費午餐」的。你不屬於這個市場的,硬要擠身進來,似乎執著的並不是我;你的耳朵只適合戴金耳環,卻要貪平,買了一對鍍銀的,強戴於耳朵上,弄得耳朵又紅又腫,豈不是拿自己開玩笑嗎?這個社會,愈來愈光怪陸離,對於自己的原則,那麼容易的放棄,相信不用別人把自己丟掉,自己也沒有顏面面對別人。
譚美,相信我和你,不一定屬於SOGO的搶手貨,可是,我認為,我們都是「自重人重」一粒「有骨氣」的士多啤梨。^^
靚靚Miss Ho 2006-09-17 15:47:30

heehee, 很有趣的topic, 支持你,bonbon!

Ann 2006-07-28 23:53:24

如大家有經濟學方面的問題,我諗呢個地方可以幫到大家...
http://www.econexp.net/
阿柴,阿雪,睇下啦,我每朝返工前,未見到老闆,一落地鐵就會見到佢呢個舉起右臂很振奮的Pose...佢當年好似講過自己很不屑賣呢d廣告

Tammy 2006-07-27 06:36:41

我又有大作回應喇!還有兩篇呀!各位朋友,大家慢慢看吧!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ellota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