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14:07:33肥雪

July 21-25,2007 鳳凰古城.張家界

行程:
Day1.崑山→上海→張家界
Day2.張家界→猛洞溪→鳳凰
Day3.鳳凰→張家界
Day4.張家界黃石寨→金鞭溪→武陵源
Day5.武陵源→十里畫廊→天子山→機場→崑山

心得:
1. 這一次我和小平頭依舊參加了以往我都有參與的崑山一中老師團,這次超有趣的金校長沒來,由李紅阿姨的丈夫胡副校長獨領風騷。不多言的他多以單字表達他的想法如”吃!””喝!””走!”儼然是一代孩子王。這群老師雖然是中國的高級知識份子但大家該做的事還是會做的:抽煙、吐痰、喝酒、亂丟垃圾。最妙的事他們每天晚餐後都狂灌酒想把導遊灌醉,隔天早上又跟導遊商量是否可以在賓館打牌,回去最後一刻還在機場買了風景DVD以彌補沒看到風景之憾。
2. 第一站鳳凰古城要自張家界搭六小時才到,但我們早上先去了猛洞溪泛舟!中國的用詞是漂流,我腦海馬上浮現人在水裡漂的情景,到了現場才確認是泛舟,但我為什麼要千里迢迢來這泛舟破壞生態呢?﹙因觀光客大量湧入亂丟垃圾污染水源﹚覺得很鳥的我於是沒下車,而大家都很開心的下去打水仗了。鳳凰位於深山之中,自古是苗族土家世居之地,也是名作家沈從文慈善家熊希齡的故鄉。明明是中國近代最偉大的文學家之一,文革時卻被貶去作圖書館員,在中國旅行處處可見文革遺跡,但中國人選擇遺忘漠視,對照台灣至今仍不願正視二二八白色恐怖,莫非越是偉大的民族越是善於遺忘?古城極美如蒙著頭巾姑娘,只是隨著觀光發展漢人慣有的色情賭博入侵,由於參加的低價團食宿都極惡劣,晚上有三道菜是酸掉的,只好再出去吃宵夜,還去網吧上網,千里之外收到基金會志工依蘭的信,內心有些暖意。古城的夜有了賭博色情並不平靜,像是更糟糕的九份﹙起碼小吃衛生點﹚隔天我們早起遊覽古城,旅遊旺季到處都是中國特產—人。難以窺見古城居民的真正內心,導遊小李帶我們這團就像帶著一群幼稚園小朋友一樣,根本是隨意行動。我也買了不少紀念品,遇到台灣人可是沒有相認,午餐後我們又做六小時的車回張家界。
3. 到了張家界又是狂喝酒,這天我和小平頭都喝到不行,張家界果然似有仙人居住,多年大雨侵蝕造就了奇異地形也造就了楚人多情文化,這裡比台灣還潮濕多雨卻沒有台灣燥熱,第二天又在下雨中度過,到了頂峰卻什麼都沒看到,倒是有人因排隊而大打出手,下午因為這些老師昨晚通宵打牌,因此不去金鞭溪,我和小平頭和導遊菲菲於是漫步金鞭溪,菲菲是80年代後出生,當導遊是因為想到處去玩,說話直率:”我最討厭安徽人了!””只有農民和乞丐才坐在地上!”但聊到政治話題她依舊堅持統一台灣,喜歡講話且都很爆的她讓我們消磨了很多時間,晚上又是大喝,這次還加上了砸蛋糕,我跟小平頭被灌的不行,回房就直接大睡,隔天又在氣候異常惡劣的狀況下走十里畫廊和天子山,也許到中國每個地方都是這樣,太多的遊客太多的痰與垃圾配上絕世美景,到天子山時胡校長又做了很妙的事,在他強烈建議下大家去爬天子山,大家於是坐車到了天子山,他卻等大家都下車後大喊一聲我不上去啦就坐車下山打牌了,留下大家邊走邊罵,路況很差甚至可說是危險,我和姘哥以及菲菲一樣邊走邊聊,我其實一開始並不想走卻在大家的激將法下走上了山頂,才覺得無比值得。當然,回去腳廢了好幾天。之所以名為天子山是由於明代時土家領袖在此稱王,且此處氣勢極佳,我們接著到一個衛生還算可以之處用晚餐,接著搭飛機返回上海虹橋,回機場路上看見的天門山景色絕美,可惜未能遊覽,但要我下次再來卻要三思了。認識這群老師也許是我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