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4 01:54:34康康

哥城存活完全手冊 ─Potluck

這是以前學長 所留下的 NOTE 有關於 POTLUCK 文化
寫的很好笑 雖然我個人恨死POTLUCK 但是看了還是回憶起當年呢

說到可憐的單身漢〝我〞,最痛苦的莫過於「吃」。每當日落時分彩霞將天空點綴的美麗動人時,我就恨,我就怨。恨的不是美麗的晚霞,更不是惋惜一天的光陰即將逝去,恨的是自己沒有一位熟於烹調的雙手,怨的是既然沒有好的手藝卻又無法抑制自己想吃的邪念。曾經想過利用教個好手藝的女朋友,來解決吃的問題的念頭。誰知,人算不如天算,現代的新女性除了有光鮮亮麗的外表(few of them)及咄咄逼人的大女人個性外(most of them),想要她們「ㄓㄨ ㄅㄣ」 ,簡直是們都沒有,更談不上好不好吃了。

在歷盡感情的滄桑及挫折後,終於體會到「男子當自強」及「求人不如求己」的重要性。於是乎在短短的日子裡,自我磨練,從一個甚麼都不會煮、默默無名的菜鳥,進步到會滷蛋、滷肉、滷雞翅、滷牛肉、滷大腸...無所不滷的『滷王』,﹝如果讓在台灣的母親知道,她一定會喜極而泣;因為連我自己都想哭!太偉大了!﹞但是好景不常,當我每天都吃著這些千篇一律的滷品,而且同樣的口味在一學期內要吃個十幾回時,我實在是再也受不了啦!不但我自己想了就恐佈,連隔壁的老美s(複數所以加s)都因受不了這可怕的味道而搬家,想想真是作孽呀,阿彌陀佛善哉善哉。但若不自己做飯,常常去外面吃,則又需要花大把大把的鈔票,實在有點對不起辛苦賺錢的父母。於是乎每天都為了民生大事煩惱不已,更談不上要如何專心讀書。或許,這就是學長們讀了那麼久還畢不了業的原因吧

好在天無絕人之路,美國竟然有一總文化叫做趴拉客(Potluck)。Oh!Gush!我簡直是愛死它了!也就是這趴拉客文化,才讓我免除了吃的恐懼。顧名思義『趴拉客』(記住,是「趴拉客」絕非「必勝客」或「皮條客」)就是『怕拉客』。既然是『怕拉客』,那麼就是一小群人,通常是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分享。再說的白話一點,就是大夥帶著自己的那手好菜一起來分享,也就是“ㄉㄚ ㄟ ㄌㄞ ㄐ一ㄚ ㄅㄣ ㄌㄚ˙”。 在瞭解了趴拉客的基本定義後,接下來就必須擬定趴拉客作戰方針,如此才能「百趴百勝」。

參加趴拉客要有「三不原則」:

1. 不說實話

記住,趴拉客時決不能說實話。Well,乍聽之下好像和老師及爸媽的教導有點衝突,然而要想成為趴拉客的佼佼者,時常受人邀請,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不管好不好吃都要說「好吃」,並且要言行一致,再難吃的食物,也要面帶微笑,大口大口的吞下去,千萬不要決不猶豫,露出馬腳。幾個常常說實話的單身漢,如今早已被大夥列為拒絕往來戶啦!﹝由此也可看出人性可怕的一面,大家要小心!﹞

2.不遲到且不早退

「當然不能遲到和早退的嘛,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小學老師都教過啦!還要你說」。Well!除了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外,最重要的是以下的幾個原因。通常趴拉客在開始後五分鐘內菜量減少70%,十分鐘內減少90%,除非幾道可怕的菜,遲到二十分鐘冻去洗碗﹝「冻」為數學上的等於符號﹞。不但不能遲到,更鼓勵大家早點到,原因是早點去就沒人知道你帶的是那一道恐怖的菜了!此外,趴拉客後常常有些「菜尾」可以帶回家﹝雖然機率不高,但總有一線希望﹞,應此不到最後關頭,決不早退。

3. 不狼吞虎嚥

「甚麼?等了這麼久,為的就是要來給它大吃一噸,竟然叫我少吃一些,不行不行,誓死不從!」。Relax!放輕鬆點嘛!俗語說的好「小心駛得萬年船」,在哥城這小地方,老中又不多,萬一因為一次的忍不住而狼吞虎嚥,露出本性,為人所知,那你可能就會被列入所謂的「趴拉客黑名單」,永不翻身了。應此,絕對不要一開始就狼吞虎嚥嚇到大家。趴拉客時絕對要採取「蠶食」政策,趁大家在聊天打屁時,攻其不備。

如果不幸遇到大食客﹝就是俗稱的「ㄠˋ ㄎㄟ˙」﹞,硬是大口大口的把美食送入口中,那你就要採取一些必要的手段來暍阻他。例如,在趴拉客時都有一些小孩參加,而這些小孩就是你對付那些大食客的最佳武器。必要時可以誘拐這些小孩去纏住那些食量大的敵人,使他們分身乏術,如此不但可以減少其戰力,又可使之達到減肥的神效﹝如此一想,你也就不用那麼愧疚了,因為你是在幫他!畢竟﹝別人﹞吃太多總不事件好事﹞。

除了以上的三不原則外,一些趴拉客聖品如:汽水、飲料、水果、白飯、Mega燒雞...這些不花大腦又物美價廉的菜色,往往就是你必須極力爭取。一個不小心、不注意,這些好料都被其他人Reserve了。

以上的一些趴拉客經驗,實在是難登大雅之堂。但在會長和編輯大人的武力威脅及金錢利誘下,並本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偉大情操,繼續為各位揭發如何在哥城生存的小秘密,希望大家都能發現及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