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5 07:44:04bodyheat

【Memory】沙灘上的女郎

好多年前的春假,我一個人開車,一路往屏東、楓港、台東、花蓮走,沒有預定的行程,只為了欣賞沿途風景散散心,累了就找個民宿歇息,睡到陽光灑進房裡,才收拾行囊繼續旅程。

假期結束的前一天,我繞回墾丁,感受一下台灣最南端的豔陽風情。

夜裡的小灣擠滿了人潮,到處是火把的光影,衝天炮此起彼落,把整個沙灘吵得好熱鬧。我坐在沙灘上,望著稀疏的星空和絢爛的煙火,有點出神。

突然,一支水鴛鴦在我身邊爆開,我嚇得跳了起來,遠處傳來一群惡作劇的小朋友的笑聲,我傻傻的愣在那裡好久。

黑暗中,有雙明亮的眼眸對著我望,然後轉身抬頭看夜空。我瞧了瞧那陌生的身影,一位長髮女子和我一樣佇立在沙灘上。

不知過了多久,她好想查覺身邊有人注視,或者坐久了,不急不徐起身往階梯走去。也許是累了,也許是好奇,我跟在她身後踏上木階。

望著她在馬路右側漫步,我在靠海的這端與她平行。


她穿著一襲淡藍色小洋裝,纖細的雙臂,踩著輕快的步伐,時而像個小孩雀躍的跳著,涼鞋上面有朵鮮黃色向日葵,在微光中特別顯眼。涼風拂動她的長髮和裙擺,依稀側見她皎好的輪廓,有如音樂錄影帶裡的女主角,很自然的被聚焦拍攝。

過了墾丁青年活動中心那段沒有路燈,我一度失去她的蹤影。

沿路盡是賣貝殼、小飾品、海灘鞋的攤販,她沒有停下腳步,只是悠閒的擺盪雙手,時而背在後面,時而放在前面把玩著手指。她的倩影在人群中緩緩移動,她的視線總是往前,沒有留意馬路的一側有人跟著她。

我怕一不留神就會失去她的蹤跡,漫不經心的逆向與人潮擦肩,差點被撞倒,左顧右盼的樣子有點愚蠢,但沒有人理會我這怪異的舉動。

過了熱鬧嘈雜的露天pub,人群聚集的手染T恤店、海產店,經過蜂擁的魯味攤、龍鬚糖,她轉進農會旁的牌樓小巷。我猶豫了一下,穿越馬路,與她保持十公尺的距離,跟隨繞著兩旁的磚瓦矮房,眼前是幽深的羊腸小徑。

老舊的木頭電線桿,懸著昏黃的燈泡,漆黑的燈罩下聚集著飛舞的蟲子,空氣中瀰漫著牧草的清新,混雜著農場濃郁的糞土味,我扶著矮牆,一種莫名的幸福感覺,喚起年少的鄉村記憶,斷斷續續的片段在我腦海中飄盪。

她沒有回頭,走入一家民宿,門口塞滿了幾部轎車,一隻小黑趴在水泥地上,露出疲憊的眼神盯著我看。

我跳上農家的磚牆,抬頭看著三樓房間的燈點亮,窗簾後的人影模糊晃動,她沒有拉開窗簾。我點燃一根煙,抬頭發現星光竟如此燦爛,心底期待著些什麼,腦筋卻一片空白。

小黑跑過來聞了聞我的沙灘鞋,友善的搖搖尾巴。

我深深吸了一口清涼空氣,捻熄煙蒂,往熱鬧的街道走去。

我回頭望了一眼,心想,她永遠不會知道,在某個春天來臨的墾丁夜晚,有個無聊男子一路護送她回家。


我走回凱撒,在門口的露天Bar坐下來,喝了兩瓶海尼根,輕柔的海風伴隨著Bossa Nova 慵懶的樂聲,彷彿置身熱情的南美國度,卻說不出似乎了點什麼。

我開車緩緩穿過人群,離開熱鬧的墾丁街道。
在黑夜中疾駛,落山風與海浪聲侵入車門縫隙狂嘯嘶鳴,好似在嘲笑我一個人的寂寥。




2003/02/23


**【The Girl From Ipanema】 / Astrud Gilberto, Stan Getz, Joao Gilberto:
http://www.jazzsky.com/music/song/A/Stan&Joao/UDCD60701.wma
http://www.jazzsky.com/music/song/B/getz/UDCD60701.wma
演奏曲:
http://www.jazzsky.com/music/song/C/latinjazz/TheGirlFromIpanema.wma

Tall and tan and young and lovely
The girl from Ipanema goes walking
And when she passes, each one she passes goes "a-a-ah!"

When she walks she's like a samba that
Swings so cool and sways so gentle,
That when she passes, each one she passes goes "a-a-ah!"

Oh, but I watch her so sadly
How can I tell her I love her?
Yes, I would give my heart gladly
But each day when she walks to the sea
She looks straight ahead not at me

Tall and tan and young and lovely
The girl from Ipanema goes walking
And when she passes I smile, but she doesn't see
She just doesn't see
No she doesn't see......


**關於~Bossa Nova

Sweet, soft, and lazy. Sexy, passion, and crazy. That's Bossa Nova.
For free and release my soul, just pick up a Bossa Nova CD, a cup of coke with ice cubes with a cigarette in hand, enjoy the music with the afternoon lazy or midnight sexy. That's the best part of my life.

談到JAZZ大家都知道,但是JAZZ流派眾多,目前藍調爵士應該算是市場的主流派吧,而且現在網路上能找到的少許中文爵士站台也大多主攻藍調爵士,拉丁爵士就顯得被忽略了。

Bossa Nova是葡萄牙文,Bossa是雙人舞曲的一種,Nova是新的意思;用英文解釋即是New Beat~新節奏是也;它屬於Latin Jazz,融合巴西流行音樂風格(Samba)的爵士樂。

可是在一些爵士樂歷史介紹中,Bossa Nova往往被忽略了,因為Bossa Nova 非純正血統美國紐奧良Jazz,而是所謂的舶來品,其實並不公平。

Bossa Nova自50年代末期在巴西興起,並成為50、60年代巴西新流行音樂的代名詞。1959年法國拍了一部電影黑人奧非爾(Black Orpheus),奪得當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片中濃厚的Bossa Nova配樂,引發美國爵士樂手Stan Getz、Herbie Man、Paul Winter,、Cannonball Adderly等人對巴西音樂的好奇與探索。

當時 Rock & Roll 跟「披頭四」正值超High狂熱中,溫吞的Jazz幾乎要被遺忘了。


次中音薩克斯風樂手Stan Getz因此特地遠赴巴西的里約熱內盧,找Antonio Carols Jobim合作專輯,Getz邀請Jobim與 Joao Gilberto夫婦一起到美國錄製【The Girl From Ipanema】,Joao自彈自唱了葡萄牙文版;而英文版則由Joao的老婆 Asturd Gilberto 演唱(Joao不會英文),配上Getz超酷的的薩克斯風演奏,果然在美國掀起一陣Bossa Nova熱浪。

1964年【The Girl From Ipanema】一發片隨即打入美國Billboard排行榜第二名的專輯(第一名是The Beatles的專輯),後來還在排行榜上停留了96週之久,Bossa Nova的樂曲自此在美國及世界各地掀起一陣熱情浪潮,甚至深刻影響七0、八0年代的電影與流行音樂。

跟傳統南美及拉丁音樂不一樣的是,Bossa Nova不像森巴或倫巴舞曲那樣強烈的節奏與煽情,以巧妙的省略音符加上切分音效果,結合拉丁節奏的動感,結構上和美國西岸酷派爵士樂風格有相似之處,因此它有著南美音樂的熱情風味,卻多了慵懶及輕鬆,宛如千面女郎,有清晨的清新、午後的慵懶、夜晚的深情、及子夜的憂鬱。

哎呀,反正Bossa Nova 就是何時聽都很棒的音樂囉...呵呵...


**關於【The Girl From Ipanema】

話說Antonio Carols Jobim 幾次到里約熱內盧的Ipanema海邊喝小酒,卻總在差不多同一時間看到一位美女搖曳生姿的走過,陽光、大海、沙灘、美女所構成的這幅美妙景象,讓Jobim有感而發的寫出了【The Girl From Iapnema】這首名曲。

這首歌由Joao Gilberto 演唱,新鮮特殊的輕鬆曲風,立刻讓這首歌奪下巴西當地流行音樂排行榜冠軍寶座,後來經由Stan Getz將其帶到美國,美麗性感的伊帕尼瑪女孩果然也迷倒了美國流行樂壇。

七O、八O年代『OO7』系列電影中最常用的配樂就是Bossa Nova。八O年代末期幾乎人人都知的可口可樂廣告配樂就是採用Jobim所做的『Waters of March』的旋律,台灣則是由齊秦、李宗盛等歌手演唱。伊帕妮瑪姑娘的魅力真是凡人無法擋啊!...呵呵...

【The Girl From Iapnema】這首歌儼然是Bossa Nova 的國歌....你可能聽過;如果沒有,找個慵懶的午後逛一逛CD唱片行,很容易就找到的....還有許多很棒的樂曲等著你去發掘.....說不定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喔!.... Oh ye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