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9 17:38:00 排球是唯一信仰

換學生氣到發抖?

話說八年級某生段考鑑別題的訂正,已經拖了兩個禮拜,
之前留他先是被他偷跑、隔天又感冒請假回家,
趁著今天天氣回暖我心想:通融的最後期限已到,
好吧我犧牲一下下班時間、今天來把事情作各了斷好了。
於是先電話通知家長該生未交作業的狀況,
取得家長同意讓他今天留校寫完再回家的共識,就準備展開盧盧盧作業補寫大作戰!
只是沒想到......最後卻變成一場滿屋子跑跑跑的追逐開始。

第八節課,我到他們教室找人時,就看到學生躲在後面意圖讓我看不見,
被我堵到後狂嚷嚷「我就是不要下去」「我就是不要寫作業」
既然已經打定主意當然我不會這樣就打退堂鼓,
依然態度堅定地要求,然後呢?他就開始跺腳、摔東西、砸書,
因為之前該生有假藉情緒障礙表現來逃避交作業的不良紀錄,
我一邊觀察他的表情、一邊修正自己跟他的對話模式,
語氣漸漸放軟溫柔、但還是堅持著最後的底線─今天一定要對遲交作業這件事做個解決。

之前他說寫好放在家裡,我說嗯那我可以在學校等他請他回家拿過來。
等他囁嚅著說不出話時,我轉述家長的說法說萬一不寫媽媽就來學校陪他寫。
結果,大概是被迫面對現實:本來是採取拖延裝死態度的他,開始出現暴怒症狀。
咬自己手臂、滿地爬找東西、四處逃竄,到最後───
突然跑到掃具櫃前把自己塞進去!!
啊啊啊?我整個傻眼???啊啊啊??
好不容易從掃具櫃把他拉出來後,他換滿大樓逃竄、我當然在後面拔腿追趕,
一邊跑一邊擔心千萬不要往樓上,爆衝之下實在很擔心他會做啥事情?
最後只好偏勞導師跟家長來幫忙安撫,我則苦思到底這麼大的反應所為何來?
導師說該生因為表示懶惰、已經很多老師放棄要求,過了好一陣子的快活日子。
所以當他拖了兩個禮拜遇到竟然還有人鍥而不捨地追作業、才一口氣爆發嗎??

在滿大樓追著他跑、要通知家長的同時,
有兩個九年級生跟著一旁借我手機順便幫我看著他。(其實是來看熱鬧的吧?)
在麗燕進去安撫成功、該生終於肯乖乖坐在不開燈、黑暗教室的地板上時,
這兩個就在你一言我一語地交頭接耳:
「老師為什麼那個學弟看到你就大吼大叫、整場子跑給你追啊?」
「你看麗燕老師進去他就漸漸安靜下來了」
最後結論「一定是因為老師你長得比較兇」..........
這是哪門子的結論啊?我不過就是臉長的有稜有角、眉毛濃的一點,
不笑的時候就變成橫眉豎目,哪裡有比較兇?哪裡有哪裡有?
活寶陳開始舉證:「有啊!上次輔導課你就超兇的,十分鐘馬上就要考試」
活寶杜跟著控訴:「對啊!超兇的!祇不過是因為上課有人走動拿課本而已」
我眉毛一挑、指出事實的重點:
『ㄟ?上課都過了十分鐘了耶!你覺得這時候才找課本這樣對嗎?』
.....................
活寶杜見風轉舵:「好像....也對啦.....是有那麼一點不應該」
活寶陳堅持到底:「可是,老師還是很兇!沒想到發那麼大的脾氣大家都嚇到了」
.....................
我只是沉下臉、還沒有真正的開口潑婦罵街呢?
老媽把我生的一臉就是凶神「餓」煞我有什麼辦法?

然後,等著家長來接他的時間,
我心想自己還是進去跟他談一談好了,總要把事情做個收尾,
活寶就跟我打起賭來了:
「老師你不要進去啦!你一進去他又要開始滿屋子亂跑怎麼辦?」
.....................阿哩咧我還沒開口耶!
「不然這樣,沒關係老師我們兩個一個幫你守前門、一個幫你看後門!」
語畢就呈現很搞笑的找掩護動作、躡手躡腳地就定位。
唉!走吧陳老師!硬著頭皮我把早就丟到九千里外的輔導談話技術臨時捉一點回來應急,
用我懷疑是這一年來最溫柔的語氣跟表情跟他說話。
卻發現說什麼都是徒然──我每講一句、他就轉30度,
差不多一個完整的句子講完他就呈現180度的背對姿態了。
還好囉!被背對、好像比想像中的滿屋子亂跑又好一點,
我很樂天知足的這樣想著,一出教室門以後,
活寶杜很幸災樂禍地說「你看吧老師他根本都不聽你講話」。
然後就很嗨地拉著活寶陳說老師我演給你看
「同學#$^&%^?」(轉圈圈)
「這樣好不好啊?」(轉圈圈)
雖然被機車了可是因為活寶的表情實在太好笑,實在令人忍俊不住!

.....家長那天離去時還幫學生求情能不能再給幾天讓他寫,
雖然心裡在murmur「你家小孩已經有特別寬限又加分期了」
但還是口頭答應家長:只要隔天能來辦公室補寫、讓我看到有個交代,
其他的處理就還可以在商量。只是當連家長的保證都無法實踐時,
只能默默地、用我自己的方式為這件事情做個結束。
其實那時候有考慮到是不是情障發作?需不需要特地處理?
但有些時候他的表現又讓我不禁懷疑他是不是再用這種方式逃避自己做的到的事情?
這就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盲點吧?我要的?只不過是、小小的一張作業耶!
又沒有給他殘忍體能大拼盤、也沒有任何超標準的分數或成績要求,
只是,再簡單不過的───作業!
而且是一個已經被拖延了兩個禮拜、簡簡單單只照抄不動腦的選擇題。
這樣算是壓力嗎?巨大的壓力嗎?竟然會把他激怒到這種地步?
如果連交作業這都已經算是巨大壓力的話?那那那.....
還有什麼是當老師的我們可以要求的??真是妙的咧?
這樣想下去我也快要情障了,要嘛管不動?要嘛不能管?
下次再遇到這樣的情況我乾脆也跟著滿場叫叫叫跑跑跑「你們都不交作業」
跟他搶著躲進掃具櫃───該躲進去的人是我吧?差不多也該被搞瘋了
這樣的教育是該眼不見為淨會心不煩一點?!

上一篇:今天開飛機啦

下一篇:706變態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