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 09:13:24耳東木白草容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一拖再拖的終於把這本村上的小說給老牛拖車的拖完,故事一開始就讓我覺得滿一般的普通生活,對啊!村上都這樣寫實的把生活裡的細節都囉哩囉唆的寫進去,包括思慮的過程…,不過我還滿喜歡的,喜歡這種既現實又貼進自己生活的感覺,就像我總是在睡眼惺忪間翻閱一樣的很真實感,不過更重要的是那兩個世界裡的圖書館,都跟我生活有密切相關,我彷彿也向圖書管理的女孩… 現實中的主角計算士,到底是個什麼樣的職業,我還不明白 潛意識的主角讀夢者,到底又是怎樣的一種處理方式,我也不很明白 但是從現實中到意識中的主角,都讓我覺得超不可思意的,什麼世界的盡頭,什麼消失,似乎我從來沒有想過一個人的記憶消失會是怎麼樣可怕的世界。或許想像盲人對於世界的感受:一面漆黑;而消失記憶者對於這世界的感受:空。 比如沒有反應的植物人,會不會他的腦裡也有潛意識的世界正在進行呢?我不清楚,又或者即便是活生生的人有存在著自我意識,有職業,有理想,但是所言所行卻沒有明辨是非,無所謂盲目的追隨、沒有思索的信任,這樣的活不也只是行屍走肉嗎?或者應該說只是動物般的存在,自我意識:動物。職業:動物園供參觀或者搖尾討主人歡心。理想:有食物吃。 這樣的兩種人在現實的世界中,存在的無比多,每個人對自己堅持與信任的事情都有一種自以為傲而不可輕忽的一股呆勁,就像潛意識裡的主角最後背棄追求自由的影子而繼續存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裡,他為了什麼?為了自己建構起來的幻想,為了自己堆砌而來的義氣,以為這是為自己無中生有的理想負責嗎? 這影子在你我的潛意識裡存在,就像晨鐘暮鼓般的定時敲醒我們別再幻想般的活在自己的理想世界裡,當然我們要希望世界有一天會像想像中那樣完美,這是個美好的出發點,也是要努力的目標,就像影子那樣即便是脆弱不堪也要朝向自由的方向去…抬頭呼吸,就像【刺激1995】中的男主角一樣,有追求自由的決心,有一定要成功的打算,而台灣也會在世界上飄揚著屬於自己真正的旗幟! 哇!這心得讓我飛扯到遙遠,不過這書的內容如何不管,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而這只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小小感想罷了,雖然滿失望準備這麼久的主角最後還是放棄投奔自由的舉動,不禁想起現在的局勢狀況!我不明白的還很多,但是追求真理就跟投奔自由一樣的重要,教育哲學裡有提到一句話我覺得滿不錯:人人都需要具備「存在不一定合理」的批判思考能力與態度。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