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 16:03:35Bo

谁的错

上个周末蛋散,强仔和我如常一家人出去散散步。
途中发生了一些不堪愉快的事。

事情发生经过:
散步途中我就在不远处看到有一群小孩围着一只北京犬,初始我以为孩子们只是和那只狗嬉戏,但当我走近时显然发觉看到两群孩子都在提高声量争执什么的。不多久我就看到其中一个小孩急促的跑回家,然后比手划脚地说:“他们说那只狗是他们的。。他们有照片可以证明。”
小孩语毕我就看到一个约三十多的莽汉走出来并气冲冲地和对方理论。

“什么你们的狗,那天是它自己跑来我家的。然后我看到它的身体皮肤有敏感又没人理我就带它去看医生了。现在狗医好了你说它是你们的狗!?还要你明知道它有皮肤敏感为什么不看好它!!?”莽汉声大夹道理在他那边发飙着。
那个看上去好像是狗主的年轻人显然知道自己理亏,加上对方一轮嘴对他发飙,死死气一脸无奈的说:“那不用紧啦,你就拿去养吧。”
这时镜头一转我们看到一个新角色出现就是莽汉的姐姐啦。
“细佬,老妈子讲唔要养左,叫你俾番只狗人。”
“冇得俾啊,系佢地自己冇照顾好呢只狗,现在呢只狗系自己走进去我屋企嘅,唔系我自己去偷去抢嘅。”莽汉一副铁汉柔情地小心呵护怀里的小狗。
“细佬做什么你咁臭脾气嘅,好声好气讲唔得嘅meh?”家姐在身后力劝着弟弟。

最后我离开案发现场的画面是莽汉抱着小狗进屋企了,但他有对他家姐说:“如果他想要只狗的话叫他当面来我家向我拿吧。”

在这里有几点是必须考量的:
a) 当小狗不见了那个年轻人是否有去尝试认真去找吗?
b) 当小狗离开主人的之前那个皮肤敏感是否已经有了?还是离开后在外游荡的时候患上的?如果第二个假设是成立的那么莽汉就不应该责怪那个年轻人,因为他根本就不懂小狗生病了。
c) 莽汉生气是因为年轻人没有好好照顾小狗,虽然他和它已经相处了一段时间,但现在主人出现了是不是应该把小狗归还给原主呢?又或者将心比心设想小狗主人现在的心情。
有一点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小狗不是被遗弃的,而是自己走失的。

既然两人都对小狗有感情了就确实很难取舍。
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小狗自己去选要跟谁。
莽汉和年轻人并肩站着,然后什么动作都不准做,看小狗会向那一边靠拢就跟谁。
我觉得这个方法无论对莽汉,年轻人或者是北京犬都是公平的。

上一篇:偷窥

下一篇: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