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20:59:16熱烏菁無糖加厚

大尖山走四分尾山下茄東瀑布

可別小覷“山小”

孔子說過「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孔子早已提醒不可隨便看輕人。回想昨天爬山的驚險,歷歷在目,本想說不過汐止的郊山,還一開始都是石梯,背著約5公斤的背包,約莫爬了半小時,已經上氣不接下氣,簡直舉步維艱。你說要調整呼吸,平常有跑步習慣的我,當然深瞭這道理。到了山頂後你指指遙遠遠對岸的一座比較高的山頭,說我們今天要走到那裡,我想大概都是平緩的路,心想還不簡單,走就走。

有路卻走不得

穿過一些微暗的林子,你說是陵線,可能因山矮且無風,蚊子真多。不知怎走的面前出現的是石頭鋪成的下降山路,不對,你說它是路,卻只是一群滿布青苔的石塊,眼前除了不斷下降的石頭路外,已沒別的絲毫空間讓你踩了。我的麻煩才開始呢,你起先走的還輕鬆,偶爾你提高聲調驚呼一聲,差點滑倒,我卻步步為營,你一定問不是有石塊嗎?告訴你,石塊沒有一塊能踩下去的,石面滿覆薄薄的青苔,讓石頭像灑了滑石粉或抹上一層油,一腳剛踩在石頭縫隙,另一腳卻不知該落何處,驚險之處正在於沒有下一塊可以踩,我完全不敢伸出腳,我開始恨起自己的腳,我開始渴望一方平地,但我舉目望去卻只剩我眼前成一下降直線的石塊坡,我多想用屁股滑下山.....

涉一小段溪,天色越來越暗,林子暗到看不到路,我們拿出頭燈和手電筒,每一塊石頭我都左右丈量要怎麼走下一步,是單腳支撐或一躍而過,我該先動哪隻腳?不管移動哪隻腳我都得保持平衡。

但是下一處石塊縫,有點遠,我真的不知能否踩得到......我的腳因過度緊繃,已經逐漸失去知覺,我問還有多遠,你的回答讓我感到絕望,但是我要勇敢,若我軟弱或任性哭泣了,可能也會讓你身陷險境。我問你怎不循原路回去呢?你說今天就是要走這條。只是這條山徑與你多年前初遇的地貌相去甚遠,莫非地震後造成的改變?「我恨你.....,要是讓我走出這座山,你要獎勵我.......」我嘟噥的說。


葉尖的星光

好不容易走到稍平緩的山路,走在前方的你驚呼,妳看,螢火蟲ㄝ!好多喔!拖著沉重的腳步趨前細看,你要我關掉燈,哇!是我眼花了嗎?真的是螢火蟲!此驚非同小可,點點小光飄浮在密叢枝葉間,這可人的亮光,就近在咫尺,從沒這麼近看過,簡直像星光閃耀,葉叢就是螢火蟲的天空,我竟忘了雙腳的近趨麻木的疲憊,眼前闃黑密叢中的光,好神秘喔!我伸出手輕輕的把葉尖上的小光,我暱稱她小朋友,來小朋友,來我的手上,讓我好好看看你,有兩隻來到我的指頭,熠熠發光,我又以指間把牠送回葉上,它便忽高忽低的發著光飛走了。

有光ㄝ!是路燈!後來當然有走出那片森林,離開那恐怖的石頭山路,又走了40分鐘的柏油路,路上好多狗亂吠,我們從馥記山莊走出來,你還一路欣賞青蛙,天啊!我因一路採用屁股滑行的策略,而全身沾土,很像剛被從爛泥中拖出來的屍體。

當我鑽進舒服的車座時,已經9點多了,忘了回家的星星,雲朵答應讓她暫宿。累得想卸下雙腳。但願能瘦個幾公斤,才不枉我今天的勇敢!

960527

上一篇:或是

下一篇:在天空闔上眼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