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9 14:01:56bnmkmk

你的愛好,暴露了你的生活品質

“花不可以無蝶,山不可以無泉,石不可以無苔,水不可以無藻,人不可以無癖。

人生在世,最有益的事情,莫過於找到真心喜歡的愛好。

只有柴米油鹽的生活,難免會有些無趣。

在生活常態之外,有更詩意有趣的世界。

擁有自己的愛好,豐富了內心,再普通的日子也能過出妙趣橫生,錦上添花般的詩意。

-1-人無癖,則無趣

正如袁宏道所言:“余觀世上言語無味,面目可憎者,皆無癖之人耳。

一個人如果沒有愛好,什麼都不感興趣,對世界不再好奇,對生活不再熱愛,活得猶如一潭死水。

有愛好的人,發自內心地喜歡一件事情,在獲得無窮樂趣的同時,也調養出熱愛生活的真性情。

汪曾祺喜歡做飯,到了晚年更喜歡親自下廚。

他必須自己去菜市場買菜,他說:“我不愛逛百貨商場,菜市更有生活氣息一些。

菜市場熱熱鬧鬧,滿是人間煙火氣。


在那裡有雞鴨魚肉,有青蔬瓜果,無一不在傳遞著生活的樂趣。

買完菜回來,汪曾祺便興致勃勃地在廚房騰挪轉移,將肉餡剁碎,加入蔥花,拌上醬瓜末,塞入油條段中,

入油鍋炸至金黃,是汪曾祺自創的菜——塞肉回鍋油條,嚼之酥碎,聲動十里人。

一餐一飯都變得有滋有味,一朝一夕都變得詩意盎然,對世界如此熱愛,對生活如此珍重。

當人有了愛好時,便能在日常的柴米油鹽之外,開闢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精神樂園,飲茶、種花、寫字......

無關乎功名富貴,只關乎內心的歡喜,生活因此變得趣意盎然。

-2-
人無癖,不可交

明末散文家張岱有一句名言:“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

在他看來,沒有愛好的人,對世間事物都不感興趣。

此類人往往胸中無物、才學淺薄;要么是心浮氣躁,功利庸俗。

對物,他們尚無真情可言;推物及人,對朋友又能好到哪裡呢?

鄭板橋癖好蘭竹,“專畫蘭竹,五十餘年,不畫他物”,他以蘭竹為知己,常常在畫中訴衷情。

他在畫上題詩:“君是蘭花我竹枝,山中相對免相思。世人只作紅塵夢,哪曉清風皓露時?

對物尚且如此深情,待人又怎會薄情寡義?


現實中,人要活的有趣,莫過於交一“癖友”。

他們對其熱愛擅長之事,會有深入獨到的見解。與之交談,能享受到獲得知識的樂趣。

他們的快樂與金錢無關,而是和內心的那份純真相連。

他們從生活中積攢力量,為身邊的人帶來快樂。

有愛好的人,往往是樂觀開朗的。

他們專注於自己喜愛的事物,生活中負面的東西對其影響便小了,很少產生消極的情緒。

與這種人交朋友,不但能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多彩、視野開闊;同時感染我們,使我們對生活充滿熱情、積極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