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9 10:22:11bnmkmk

別用你的業餘愛好,去挑戰別人吃飯的本事

“足球,我的愛好之一。從初中開始,班級聯賽拿過全校冠軍,新民晚報杯中學生足球賽,拿過四強,我護球很像梅西,射門很像貝利,曾經一度覺得可以去踢職業聯賽。

然而這一切都在某個下午幻滅了。那是十幾年前,我二十歲,正值當打之年,一個學生網站組織了一場慈善球賽,我和幾個球友應邀參加,他們都是上海高中各校隊的優秀球員。比如二中菲戈、附中克林斯曼、楊浦範巴斯滕、靜安巴喬。

對手是上海一支職業隊的兒童預備隊,都是五年級左右的學生。我們去的時候歡聲笑語,彼此告誡要對小學生下手輕一點,畢竟人家是兒童,哈哈哈哈。

▲ 韓寒(前排左二) 

上半場結束後,我作為金山區齊達內,我他媽只觸到了一次球,上半場20分鐘,我們就被灌了將近20個球。我們進球0個,傳球成功不到十次,其他時間都在被小學生們當狗遛。

後來,對方教練終止了比賽,說不能和我們這樣的對手踢球,不然會影響小隊員的心智健康從那次以後,每次和大家一起看球,看到職業隊踢了一場臭球以後,身邊朋友紛紛大罵申花、上港,說自己上去也能把對方滅掉時,我總是笑而不語,心中蕩漾起二十歲那個下午,被小學生支配的恐懼而我也曾對那種力量,一無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