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2 21:32:21blur

丢钱记

丢钱记

要说如何丢的钱,我先惭愧的自我介绍一下我的工作背景:

大学毕业后我到一家银行工作,天晓得为什么学法律的我会被分配到去管个人贷款和银行卡业务。在这家自称新兴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里,管银行卡业务是要同管自动存取款机捆绑在一起的。从逻辑学的角度讲,我这个文科生被安排去兼管自动存取款机也成了再自然不过的了。4、5年没有学过数学和一辈子没有学过工科的我却要突然去处理几十台技术性相当复杂的机器,包括新机器的安装,普通故障维护,以及保险箱钥匙管理,只有涉及到严重软件问题才让位于北京的总公司派技术人员来修。我想,也只有这家“新兴”的银行有这个胆子放心让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培训的我在这些机子身上做实验。

天晓得是我天资聪慧还是运气好,凭着前辈留下来的几本技术书籍,期间我竟然奇迹般的修好了几台取款机,并把其他机器管理的井井有条。说到这个份上,您应该认为我已经成了ATM起码的‘准’专业技术人员了吧,其实我也经常这样暗地自赞。

但自以为对ATM了如指掌的我却偏偏栽在了这该死的ATM上。

刚刚到荷兰的第2天,身无分文的我在位于鹿特丹火车站附近的一台ATM上操作。心急如焚的在ATM上乱键了十多分钟,但就是取不出钱来:因为菜单是荷兰文的,一个字都看不懂,而菜单的层次设置和国内的ATM设置截然不同。我只能瞎猜着乱按了十几分钟,但卡都被退出来,而钱没有出来……。

“难道我竟然治不了你这个该死的NCR公司的A—2II型ATM?”,我的头上开始冒冷汗……。 这个时候,排在我后面的人越来越多,我开始听到不耐烦的轻声抱怨声。

“不行啊,不能占着茅坑不方便吧(实际是方便不出来拉!)”,我决定最后试一次,不管成不成功都让位。我恨恨的朝xxxEURO旁边的一个键按去……,然后听天由命着:一秒钟过去,两秒钟过去,……,估计过了七、八秒钟,卡又被退了出来,我以为操作又失败了,就赶快收了卡,很没面子的匆匆离开了(因为实在害怕听到后面的抱怨声)。

正是这个时候,悲剧发生了,天晓得,我的最后一次操作居然是成功的!而荷兰ATM的操作系统设置,是银行卡先被退出来,而钱要在之后的5、6秒之后才吐出来。这完全与国内的系统设置相反!!!国内的ATM设置是钱先被吐出,而银行卡后被退出!当然这个消息,是在我10多分钟后进入人工柜台取款发现卡里少了xxxEURO才知道的!我赶快向柜台经理报告,要求调出监控录象查查在我后面“捡”走我那200EURO的幸运儿是谁!!天晓得!!!又一次震惊:我被告之他们银行的ATM是不装监控系统的!(不知道是不是荷兰的治安太好了点)这当然又与国内的情况不一样!

大家现在可以想象那天晚上的情景了:我整夜的辗转难眠惦记着我的xxxEURO;而那个站在我身后一直抱怨的幸运儿,不知现在在红灯区哪家店里抱着橱窗女郎们乐滋乐滋呢。

我这个自称ATM的专家终于栽在了ATM这个冤家手里。

这件事给了我们几个经验教训:
1、 不要自以为自己很懂,一定要虚心学习学习再学习;
2、 不要理会你身后人的意见,专心做自己的事;
3、 有钱就要及时行乐,不然乐子都被别人行了去;
4、 荷兰的ATM是先出卡后出钱;
5、 荷兰的ATM不装探头,如果要做案就不用带面罩;
6、 下次取款排在人后面的话,要大声抱怨,并让前面的人听见。
7、 下次路过ATM要顺便看看有没有钱流出来。
8、 自己真的很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