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 02:29:46KERWIN

愛情概念股-序

愛情概念股-

 

時序:2010/11/02

著者:柯維

文類:散文心情雜記

感源:豆豆龍的感情事

 

    一個即將結婚的朋友問我「交往半年就決定結婚會不會太快?」而隨著他訂婚之日接近的前夕,他有點期待與不安的對我說「半年會不會太快?我不知道是不是準備好了?」認識這個朋友多年,我知道他的個性向來比較務實謹慎,做事比較確實,想的也比較深遠,加上婚事乃是人生大事之一,對於既有的生活即將會有很大的改變,多了一個人在身邊,多了一個人生路上的伴侶,未來相伴之路會是如何,都是很大的未知。

    小心使得萬年船,尤其是在面對許多人生大事之前,他的三思、懷疑與多慮並沒有錯,但對於感情或婚姻,有人也說這需要勇氣與冒險精神才能得到與達到,我想這兩者的說法都沒有錯,而我的朋友也都做到了,否則也不會在短短相識半年後便決定結婚。只是,什麼樣的人才是自己〝真正喜歡〞的對象?什麼樣的人才是自己人生路上〝真正需要〞的伴侶?又怎樣的愛情與婚姻才是〝真正值得〞自己去追尋、擁有、維繫並享受的?而愛又是什麼呢?

    九月份在大陸出差時,剛好遇到我的客戶也在大陸出差,他是一個筆記型電腦代工大廠的研發工程師,也就是我們工作時一般所稱的R&D,在我們一起吃飯時,他對我們說著在大陸出差這些時間,他女朋友是多麼的不信任他,每天已經是從早忙到晚,回到飯店還要不斷的電話安撫他的女友,並對於女友聽信身邊朋友傳言而來的懷疑還要不斷的提出解釋與說明,讓他的國際電話費在短短時間內花了將近新台幣五千元,而這重點並不在於那五千元的電話費,而在於花了許多精神、時間與金錢,卻都還似乎沒辦法得到女友的完全信任與放心,搞得他身心俱疲,甚至還順口跟我們提了句「要是這一個真的分了,再幫我介紹一下吧!」對於他脫口而出的這句話,我並不非常訝異,畢竟有太多類似的風聲鶴唳、以訛傳訛、以偏概全或是見到黑影就開槍之類的情形發生在台灣女生身上,尤其是對那些男友到大陸出差的女生身上,而這樣的現象也的確深深影響到兩人之間的關係與發展,甚至是最後分手的結局。

    這些女友的擔心或是不信任的行為並沒有真正的對錯,問題在於他們之間的關係究竟有多堅定?對於彼此的了解與信任又有多深?是不是只要這些女友身邊的朋友發生了什麼事或者說了什麼話,便可以左右或撼動兩人的關係與信任。那麼,這個女友或女主角的立場與定見是否相形之下就重要許多?或者,這女友根本是個人云亦云、沒有是非判斷力且耳根子輕的人?而這個女友身邊又存在有多少個明智之女?或是她身邊盡是些愛情不如意、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感情失意過頭而神經質或歇斯底里連帶影響到自己女友的人?

    吳靜吉老師「青年的四個大夢」一書中列出了青年的四大追求,其中一個追求便是「愛」,或者更簡單的說,就是追求「理想的終身伴侶」,而什麼樣的愛是自己的「真愛」?又什麼樣的對象與人才是自己「真正」理想的終身伴侶?這些相關愛情與婚姻所延伸出的許許多多議題,都會讓人無限深思與探討,也都值得每個人靜下心來仔細聆聽自己真正的心與需求,並由內而外的思考、推敲與選擇,再由外而內的從環境與條件一一來檢視,以確認眼前或未來的愛、感情與婚姻是否正是自己始終所想與所要的,或者,眼前的這一段關係不過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爾爾?

    愛情,就像個概念股,可以飆高成極具意義與價值的股王,也可以是從天堂掉入墳墓的全額交割股或慘遭下市的命運,也或者是那長久以來處於冰宮冷凍狀態的水餃股。人與人的關係始終是微妙的,而男女感情之事更是微妙中的微妙關係,從相識、相戀到婚姻與家庭,過程中有起有落、曲折起伏,有酸、有甜也有淚。有人是一見鍾情,而有的人則是不打不相識的冤家情人,更有的人是「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

    愛情是一種選擇,也是一種相願,更只是一種概念,無形無體,也無依無據。愛情就像是指紋,沒有一定的軌道與紋路,也沒有這世上完全相同的劇情與故事,每個人、每段感情都是獨一無二,無法複製也無法仿造。別人的故事未必會是自己的經歷,自己的軌跡也無法是別人的路程,但這卻可以是彼此經驗的分享與探討,因為,它不過只是個「愛情概念股」!

 

上一篇:愛情三角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