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9 10:49:13尚未設定

室友寫的花蓮遊記

第一天6/27(日)


早上八點校門口出發 > 走南橫從池上出來 > 一點在池上吃午餐 > 光復糖廠吃冰 > 太巴塱欣賞原住民的藝術品 > 東華大學

看票票的建築物 > 民宿check in(家在民宿) > 七星潭看黃昏 > 自強夜市晚餐 > 南濱夜市逛逛(聽說有很多好玩的東西) >
吉安鄉山上

喝茶看花蓮三鄉夜景 > 就寢


第二天6/28(一)


早上起的來的去七星潭看日出(從太平洋升起的日出) > 吃完早餐去豐田看日據時代的古蹟建築物 > 兆豐農場(台灣最大的觀

光農場) > 在兆豐農場吃午餐 > 上林田山(台灣四大林場,有花蓮小久份之稱,有當地導遊為我們做導覽) > 回花蓮市吃晚餐

買特產 > 就寢


第三天6/29(二)

出發到宜蘭 > 九點出海賞鯨(要記得帶望遠鏡) > 12點吃午餐 > 民宿check in(依依不捨) > 休息一下 >去礁溪的川湯養生

館泡溫泉(要記得帶泳衣) > 下午較不熱時去冬山河看看 > 晚上去南方澳吃晚餐 > 逛羅東夜市賣紀念品 > 休息


第四天6/30(三)

出發到九份看看老街 > 可以準備開高速公路回高雄了

=============================================================================================================

這是我們這次花蓮宜蘭四日遊的行程,不過礙于時間和我車子性能不好的關係,我們有些行程被del掉了,不過沒差多少,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對了!在我們回來之後,南橫有些路段已經坍方,要前往的朋友們要注意喔

第一天我們早上九點多出發。本來預計是八點半要出發的,結果大家一直拖,只好九點出發。太晚出發是第一個敗筆,我們沒考慮到南橫要走很久,本來預計下午一點會出池上,要在那裡吃午餐。結果因為路況不熟,加上我的車子太老跑不快,我們到三點半才出池上。

這麼晚出南橫,當然不用在池上吃午餐了,沒吃到晚餐就不錯了。只好一路開往花蓮市,光復糖廠,太巴塱,東華大學等景點全都省略。只有在瑞穗農場呆了一下。那裡有很多鴕鳥,很多牛,還有很多人。在柵欄哩,牛在遠遠的地方休息,不過鴕鳥倒是對人很好奇,一直在柵欄邊走來走去,就是那種一巴掌打得到牠的距離。當然最好不要這麼做,可能會被牠啄死。拿地上的牧草餵牠牠會吃喔,可是要小心連手也被吃下去,想知道鴕鳥口水是什麼味道的可以試試看。

瑞穗的周邊商品有很多值得試試的。像是他的冰牛奶啦,味道很香純喔,好像家裡養了一頭牛一樣。還有牛扎糖,奶味很重,軟軟的,不像那種廉價的牛札糖。

離開瑞穗,我們就開往花蓮市,要找我們這兩天要住的民宿了。感激hotel版的朋友提供了很多寶貴的經驗,我這次找了一間口碑不錯的民宿--家在花蓮。他最好的房間雲天樓別墅已經被訂走了,所以我們這兩天就挑了中山套房和德興運動家(一天住一間)。雖然不能和雲天樓相比,可是房間寬敞明亮,簡單舒適,價錢也較便宜,床還很舒服喔,已經有物超所值的感覺了。房間裡提供多芬沐浴乳和洗髮乳,還是大罐的喔。中山套房靠近市中心,要去麥當勞,星巴克都很方便。德興運動家靠近棒球場,我們到花蓮的第一天正好是王光輝告別賽的第二場比賽,只是太累了,沒什麼力氣去看。

在check in之後,我們就到自強夜市去吃晚餐,這裡最有特色的,應該算是超大棺材板吧,不但size大,裡面餡的口味還很多樣。有宮寶雞丁,蔥爆豬肉等。我是吃完晚餐才看到的,所以不知道味道如何,應該是還不錯吧。

吃完晚餐,我們就開車去南濱夜市看看,聽網友說那裡有很多好玩的東西。不過老實說我覺得還好,這裡除了一些希奇古怪的烏龜和蛇,還有超大型彈珠台(彈珠跟壘球一樣大)外,其他什麼撈金魚呀,射飛鏢啦,BB槍打氣球啦,都是很常見的東西。繞了一圈我們就回民宿了。這天晚上我們就沒再出來了,因為開車的我太累了,我們就把上山喝茶的行程給刪了。不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吉安鄉的~山中傳奇~去喝茶看夜景,當然也可以去遠來飯店看夜景。

=====================================================

第二天一大早,我七點就起來了,其他人還在睡,我就用DV拍下其他人在睡覺的樣子,如果有DV,出去玩真要好好用,不但可以拍下沿途的風景,還可以製造一些笑果。我就先拍自己,小小聲的給一段旁白,說現在是第二天早上,在花蓮,其他人還在睡,我們來看看他們的睡姿之類的,然後就去拍其他人。有些人還在睡,已經醒來的就給我看他的中指。這些以後再看會很好笑。

八點,我開著車去找保養場,因為昨天開南橫時有聽到一些奇怪的聲音,所以開去給人看看。這天的花蓮天氣很好,藍天白雲,還有不遠的山,有一種悠閒自然的感覺。一改我對花蓮印象。我以前也來過花蓮,但只覺得她是個很荒涼的地方,一到晚上就像死城一樣,太恐怖了(其實那時我住的地方不是市中心)。這次再來,我才發現花蓮的美。她美在幽靜,自然,不作做。我特愛大山的近在咫尺。在高雄只能看到矮矮的壽山,還在眾多高樓的後面。在這裡我可以更靠近自然。

八點半,我們出發了。我們到慈濟大學接兩個人:我高中同學和她朋友,現在她們在慈濟念研究所。第一站就到她們在這呆兩年都還沒去過的東華大學。東華大學真是大呀!有山有水,又大又漂亮。比較起來,高師大小的跟狗窩一樣。在高師用走的逛校園大概跟在東華開車逛校園花一樣的時間吧!看有多大。在這裡的學生心胸應該會很開闊,不像我們高師的整天汲汲於家教賺錢,沒空親近大自然。不過呢,太大也是有個壞處:不知道該逛什麼。沒人帶,就只好走馬看花,照照相就走了。

這個時候也快中午了,我們就繼續往南開,去吃花蓮有名的~滿妹豬腳~。網路上對這間店是毀譽參半,不過我們是抱著實事求是的精神,來驗證一下到底是好吃還是不好吃。也聽說過滿妹阿嬤特別的脾氣,所以我們一進店裡就乖乖坐好,算好人數,阿嬤說什麼我們都說好,其他的都不敢再說了。我們坐兩桌,阿嬤就各上了五樣菜。有豬腳,白斬雞,打結的小腸,還有一樣青菜,最後一樣菜我忘了。這滿滿一桌呀,好吃是好吃,可是根本吃不完,尤其是那一大盤豬腳和半隻雞,夠我們兩桌人吃了。又怕吃不完被阿嬤罵,想慢慢的,慢慢的,拿到客人剛走掉的那桌上。可是那時客人沒有很多,我們又坐在阿嬤看得到的地方,所以只好慢慢的,慢慢的,把菜吃完。吃完這頓,看到豬腳我都會怕,不過還是推薦這間店,菜不錯吃,可是要量力而點。

順道一提,滿妹豬腳小小一間,就在榕樹旁,對面還有一間小小的甘仔店,裡面的廚櫃都是很老很老的古董,老闆是個客家人,很親切,就東西貴了點。

吃完午餐,趁和林田山導覽人員約定的時間未到,我們到昨天沒去的光復糖廠吃個冰。這裡是日據時代的公家企業,留有很多日據時代的房屋宿舍,蠻有參觀的價值。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冰啦。這裡有很多橋頭糖廠沒有的冰,我忘記名字了,有加蛋的冰,有加酒的冰,還有...我忘了。我本來想吃有加酒的冰,可是怕會醉,還要開車,只好作罷。那裡還有賣麻薯,可是千萬不要買麻薯冰,我買了一個,用啃的。買義美麻薯冰還好吃點。

吃完冰,我們順著滿妹豬腳那條路上山,來到台灣四大林廠之一的林田山林場。在日據時代,這裡曾是經濟重鎮,台灣林業的輸出要地之一。在全盛時期,由於在這裡的出路甚至比當老師好,曾有數千人住在這裡,學校,醫院,米店,飲食部,冰果室,電影院等一應俱全,素有小上海之稱。而檜木建造的木造民舍夾道,酷似九份老街建築,也讓林田山有花蓮小久份之稱。在光復之後,當林業已不是台灣重要的經濟來源,或說洗盡鉛華,或說繁華不再,為求就業,林田山的人越來越少,留下的只有一棟棟檜木建築,和飲食部,冰果室等的招牌,訴說著過去的風光。可惜在2001年,一場無名大火,燒去了大半珍貴的歷史資產,有名的檜木房舍街也被大火所噬。所幸在莊明儀先生等人的努力下,重建了中山堂,也成立了文物館,使我們這些來不及見證那段風光過去的都市人,也有機會一窺其僅存風采。在此建議各位朋友,如果出遊人數夠多,想上林田山看看的,不妨打(03) 8751117找莊明儀先生,他會很樂意幫大家安排導覽事宜的,因為,他也希望林田山能不被世人所遺忘。

在林田山停留了一下午,之後我們就驅車回花蓮市,趁著天色還早,欲趕到七星潭看黃昏。可能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七星潭不是潭,是海,因為在該地夜間可以觀察北斗七星,故名七星。至於為何名為潭,我就不知道了。同行的朋友還在讚嘆:"這潭真大呀,都看不見邊",旁邊的人都在笑。不過,七星潭的海景真是壯觀,洶湧的海濤滾滾而來,在狹長的海岸線留下破碎白浪。強勁的海風吹拂著,空氣中充滿鹹鹹的海水味,令人印象深刻。

夜間,我們在中山路上的一間店"邊城"吃晚餐,菜式具滇緬一帶的特色,偏酸辣,很精緻,不過挺貴的。最有特色的是飯後甜點。我們點可爾畢斯冰沙,竟然送來一大杯,讓我們七個人挖著吃。有點像在高雄海之冰。

晚上買完曾記麻署的麻吉,回到民宿,我們就早早休息了。由於颱風此刻已在海面上盤旋,宜蘭賞鯨船已經確定不開,所以我們決定要睡到自然醒,明天隨性一點,走到哪玩到哪。

======================================================

第三天,真的睡到自然醒,十點多左右才陸陸續續的爬起來。不知道是因為行程變鬆了,還是花蓮本來就給人很悠閒的感覺,我一點都不覺得這麼晚起床會很緊張。離開住宿的德興運動家,這裡離山又更近了一些,心情也更好了一點。極力推薦這間民宿,大家有機會要住看看喔。在這裡跟大家提醒一件事,家在花蓮這間民宿很貼心,房間裡都有多芬的沐浴乳和洗髮乳,還是大罐的喔。可是千萬不要糟蹋人家的好意,退房時還想把人家的沐浴乳幹走,還很驚訝的說:怎麼送大罐的?我們同伴中就有一個是這樣的,該說他笨勒,還是說他沒公德心。

告別花蓮,我們進太魯閣國家管理處逛了一下。這個行程是多的,因為颱風來襲,出海賞鯨的船都不開了,所以就進太魯閣看看,順便在此吃午餐。推薦這裡餐廳的燉牛肉飯,好吃。本來想說這裡的東西一定好吃不到哪去,沒想到很甘甜喔,肉悶入了醬汁的香味,開胃又營養。雖然賣相不好,不過它強調的是內在。

接著,我們就開上蘇花公路,往宜蘭開去。經歷了南橫公路的惡山惡水,蘇花公路的九灣十八拐真的不算什麼。沿途的風景美麗不在話下,清澈的海水映照著湛藍的天空,一點都看不出颱風來襲的徵兆。我們就開開心心的到了宜蘭。

宜蘭,又是一個奇特的地方。以下的話完全沒有詆毀的意思喔,請善良淳樸的宜蘭人不要誤會喔。我本來以為花蓮的中山路已經很小了,沒想到宜蘭的中山路,老實說,我以為他是條街耶。可能是,不是每個地方的中山路都很大條吧。我是可憐的都市佬,這麼大了才知道這些地方都有獨特的風情。總之,我們費了好大的功夫,問了好多路人,才找到我們這天住的民宿~依依不捨~

這間民宿也是不太好找,在小巷子內,如果開的快一點就看不到招牌了。這個住宅區哩,除了依依不捨,還有其他三四間民宿,也有一般的住家,蠻奇怪的組合,不過也因為有一般的住家,所以這個民宿區裡多了難得的寧靜。民宿主人特別告誡:晚上就不要過於喧嘩,因為這裡有一般的住家。

進了我們要住的那一棟住屋,每個人都發出一聲驚呼,怎麼這麼有歐洲氣息呀!正確說來,應該是結合歐式和中式的佈置風格,不奢華,但是溫馨。貝殼燈,歐式椅,牆上的異國油畫,每個房間的圓形蚊帳,所有的擺設的是經過巧思。還有每間房間裡的迎賓水果,餅乾,花茶,在在表現出民宿主人的熱情與貼心。我們每開一間房間,房間就像發了光一樣,我們的眼睛也發了光。電視,蚊帳,冷氣,梳妝台,五斗櫃一應俱全,又忍不住的讚嘆一次。在樓頂還有一個小小的空中庭園,有桌椅可以坐下來喝茶聊天。在地下室放著一堆腳踏車,可供住客騎到附近的親水公園。除了廚房和浴室普普外,其他地方真是讚到不行押。

這樣不行,再讚嘆下去我們就不用吃飯了。趕緊挑好房間,放好行李,找民宿老闆問吃東西的地方。由於人生地不熟,我們就由老闆推薦餐廳和泡湯的地方。巧的是,這間民宿和幾間餐廳,泡湯館都有合作,也就是跟民宿老闆買票,我們似乎可以享受到一點優惠。關於這點,我抱著存疑的態度,因為老闆介紹的餐廳,泡湯館都沒有啥特色,餐卷250泡湯150好像有點貴說。所以關於吃和泡湯,其實可以多做一些功課,自己找更好的地方。

這就是我們第三天的行程,齁,好累,終於快打完了。
======================================================

第四天,我們一樣睡到自然醒,不過呢,這次更誇張,睡到11點才起床。一下樓,發現餐桌上多了好多吃的東西,像是果醬,烤麵包機,咖啡機,還有培根,看起來不像我們這群好吃懶做的人會去用的。已經起床的夥伴已經開始吃了。正在疑惑中,一個陌生人從廚房走了出來,拿著一盤培根蛋。原來這是老闆的兒子,早上八點多就來幫我們做早餐了,為了要給我們吃到熱騰騰的早餐,他要等到住客起床才開始做。也因為我們太晚起來,所以他一直呆到現在,就為了給我們最賓至如歸的服務。感動ㄋㄟ!在跟他聊天當中,發現他現在在世新唸二年級,每當放假就回來幫忙,跟老爸老媽一起幫客人做早餐(他們家有三棟民宿,一人負責一棟),真是孝順的小老闆押。

聊著聊著,我就問他這附近除了親水公園外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因為昨天晚上決定把九份的行程cut掉,以免回程時太累,所以今天可以去宜蘭的一些地方走走。小老闆建議我們去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於是,我們最後一站,就來到了宜蘭傳統藝術中心。這裡最大的特色,就是有一條老街,就像市三峽老街一樣,不過少了招牌和冷氣機。而老街裡都是傳統的民俗技藝展示,有龍鬚糖,畫糖,糖蔥,布袋戲,吹玻璃,陶笛等。如果剛好遇到現場製作,那更是有趣啦!出了老街,有一座文昌帝君廟,和一座戲台子,就是大宅門裡白景琦看戲的戲台子。文昌帝君廟好像真的有供奉神像,我當做不知道,在裡面狂照相(在真的廟裡我不敢照)。之後餓了,就在中心裡的7-11買涼麵吃。貼心建議,來這裡,防曬工作不可少,而且最好不要中午來,汗是用飆的。還有最好出來玩要多帶一件衣服,不然全身是汗都沒有衣服換,那可會苦了車上的其他人囉。

回程,我們走北宜公路,接二高往南開回高雄。二高不錯,可以開到120,不過過了台中可以轉一高,路程會短一點。這是我第一次po文,po的不好請多包含,我也是抱著感恩的心來回饋的,希望能對想去宜蘭花蓮玩的朋友有些許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