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3 13:00:17紫風

咫尺天涯路

一個艷陽天的假日午後,我和朋友們相約看山去。
我們來到了一座朋友的私人農莊,在佔地十幾分的農莊別墅裡,大夥暫時卸下了工作上的煩憂,盡情地享受了午後的時光。小天女也高興地在草皮上跑來跑去,快樂極了!平常大夥都忙著工作,無暇閒聊生活上的樂趣,一走出戶外感覺大不同,在青山的環抱下,大家都卸下了心中的鉛塊,開始感受大自然美麗的洗禮。
我很喜歡這種簡單的感覺,三五好友齊聚一堂,可以一起談生活、談藝術、談音樂、話家常,而不用再去面對複雜的人我關係,不用再偽裝面部的表情,去迎合某些你不想要的場面,可以自然地真誠地談天說地,心裡不會有負擔,這種感覺真是快樂。我想起了文化人余秋雨在他的書中曾提到一個觀念:「穿越閉塞,走向開闊」。他說:「閉塞的環境因而形成了層層疊疊的自衛性對峙系統,增添了生命與生命之間盲目的對抗性和互傷性」。這段話真是說得貼切極了!走向大自然,就是讓心走向開闊的開始。曾經有位朋友告訴我:當他征服了百岳之後,心裡再也放不下一顆塵沙。他常在登頂之後,仰望青空,學習放下生命中的浮雲,不斷地超越生命裡自我的部分,社會中認定的高貴身分地位,比不上他登頂之後的喜悅。這其實就是人生裡最大的喜悅「穿越閉塞,走向開闊」。
我們在農莊裡愉悅地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午茶時間,真希望美麗就此停駐。
同行的朋友裡有人提議:到山上的咖啡屋坐坐吧!大夥便帶著嚐鮮的心情驅車前去,行經一處閉塞的產業道路,由於路況不熟再加上聯繫不清楚的狀況下,我們走錯路了。車子在雨後的泥濘地裡動彈不得,大夥下車一看,不禁心驚膽跳地呼喊著!只差一小步,車子就陷到田溝裡了。大夥合力搬來石塊填平凹陷地,有人踩在泥地裡填石塊、有人指揮路況、慢慢地倒車、慢慢地往前開、慢慢地轉,大夥緊張地折騰了一番,終於成功地讓車子脫離泥濘地帶。由於田間道路狹窄,我們在小心翼翼地倒車迴轉後,心想終於可以順利地離開這個危機重重的地方了,沒想到我們的車長今天運氣真的是很背,在下坡時,一不注意又換右前輪陷在泥濘的田溝裡,唉!怎會這麼…..我還笑他是不是今天出門沒拜拜還是……心想一次也就罷了,竟會發生二次同樣的狀況, 大夥有點哭笑不得!不知如何看待上天賜給我們的這次考驗,因為這次竟陷得更深了,唉喲.真要命耶!就在我們手足無措時,貴人適時出現,一位先生騎著機車前來,告訴了我們前方有此地不宜進入的牌子,常有人走錯路就在這裡<犁田>,而且很慘!原來他是這個農地的主人,經由他的熱心幫忙,我們才得以再次順利脫困。一路上大夥笑個不停,直呼真是一場難忘的冒險之旅,這難道是上天要考驗我們的團隊精神嗎?
經歷了冒險之旅後,我們在山中的咖啡屋享受餐點,大夥似乎忘記了先前令人驚心的畫面。坐在露天的廣場品嘗美食,看著山色漸漸亮起了昏黃的街燈,我有了一種「穿越閉塞,走向開闊」的感受。
許多事情的好與壞都只在一念間,領悟的過程正是對每個人心智的磨練。
咫尺天涯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唯有不斷地穿越窄線,不斷地走向寬線,不段地練習拉寬心的廣度,心才能安心。
希望自己在看待事情時,能多一些些轉念的空間,也許較不易因快生憾!
其實真的不易,情緒的約制最難在當下。
今天的冒險之旅,算是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也著實令我難以忘懷這令人不可思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