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6 02:05:17布魯兒

再見了,可魯 ── 導盲犬可魯的故事 《心得》

我相信個性可以決定命運,就像可魯因為穩定的個性最後成為萬中選一的導盲犬。


"可魯"是隻拉布拉多犬,英文名字則是Quill。

帶著特別的十字印記出生,似乎正在告訴人們他將有著不凡的一生,可魯從小就為了日後要背負的神聖使命而倍經試煉。自幼便得和生母離別,接著八個月和養父母生活,之後再到導盲犬綜合訓練中心接受訓練一年餘,成為盲人生活中最可靠的夥伴,最後有情有義的養父母將晚年的可魯接回家溫柔陪伴度完餘生。

書中最令我深深感動的,是一張張可魯出生到離開人世的完整紀錄照片,還記得將書翻到最終可魯病逝時不禁姍然淚下的感傷,或許是所有的故事都太真實。離別的不捨、善解的窩心、令人讚嘆的成熟和聰穎,最後才會讓人感到發自內心的憐愛與不捨。我想只有養過狗狗的人才會懂得狗狗的體貼,於是看了書中的故事才能體會這份屬於愛狗人的感動。

人家說拉布拉多的世界中沒有壞人。我想在狗狗的世界中,一切應該都很單純吧,如果能夠感受到你一分的善意,狗狗回報的熱情和忠誠絕對不會少於一分。真誠的對待便能得到真誠的回應很令我嚮往,就如同可魯一直伴著腎疾的渡邊先生還有永遠記得寄養家庭照顧他的仁井夫婦。只是人與人的生活中不可能像可魯認為的那般單純,對於人性的失望每個人都曾有過,曾經的赤子之心現在正隨著年齡而成反比的慢慢消失。

即使有那麼多的失望和無奈,我始終相信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因為他們對你永遠深具信心。我多希望自己可以像可魯一樣,一直保有那份真摯的情感以及懂得珍惜他的人。

再見了,可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