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9 15:06:43老夏

飛行兩三事之25~ Delay

飛台北班的時候,有三件事我最不願意發生,其一是沒有了台灣報紙,一份15元的台灣報紙可以換來一封抱怨信,外加「你們國泰的服務真的很爛」。其二就是飛機延誤,不論是天氣因素、機械故障等原因,不趕快想辦法安撫客人,(比如說視延誤時間的長短要不要在地面等待時就供應餐點,或是安排客人轉機之類的)不然客人大發雷霆之餘,一定又會來這句「全球最佳航空咧!!give me a break!」


其三就是上述事情發生時,你是飛機上唯一的台籍組員


大年初二那天我飛台北,雖然老娘今年春節〞每天〞都是在飛機上和客人同歡,但是想到初二可以飛台北都覺得心情很輕鬆,待老總將Welcome PA做完之後,CABIN 也CHECK了,飛機就是不肯後推,大家都覺得很納悶,此時GALLEY裡的日本阿姐這隻小烏鴉那壺不開提那壺的跟我說,之前東京暴風雪的時候,造成航班大延誤,她在飛機上值勤了九個小時,被日本客人罵到臭頭,還說這是她在國泰十年以來最大的浩劫。

話才說完,機長馬上就做廣播說,台北中正國際機場因為濃霧的關係,能見度很低,很多航班都無法降落,所以我們要在香港機場等進一步的指示,造成延誤請客人諒解。聽完之後,日本阿姐轉向我說:「Yee~~because of ME???」我悻悻然的說:「I am afraid so...」。


Anyway,因為中正機場的情形一直都沒有改善,所以我們在得知延誤會超過一個半小時之後,老總就叫大家送餐,送飲料,收完餐之後沒多久,機長就說中正機場宣佈關閉,所有的客人都要下機,地勤方面會幫客人做進一步的安排,打到這裡大家會覺得「ㄟ~你都沒有提到客人怎樣,表示客人都很能夠體諒呀!」


對啊!那天客人都很體諒,因為整架經濟艙除了極少數的商務旅客之外,其他都是馬來西亞旅行團。


我還記得那天我下去經濟艙幫忙時,一到galley,一個香港組員就說:「厚~你好彩!(好幸運的意思)今天都是馬來西亞的團。」我說「對啊!要是都是台灣人的話...」還沒來得及接下一句,旁邊的三個香港組員異口同聲,用廣東腔國語對我說「你就死定了啦!」


所以台灣客人的威力,真是連外籍組員都無法擋,這樣說是有點誇張啦!其實現在我覺得一般客人還是可以體諒這種因為天氣而造成延誤的情形,最重要的是在於航空公司的應變方式,和處理的態度,但有時我覺得常常看到地勤人員也是忙得焦頭爛額,因為沒有人希望發生延誤,都是航空業的人員,不外乎都希望將客人平安送到目的地。

有時在新聞上,看到客人三個字、五個字像在唸繞口令的問候人家媽媽,不然就是非得罷機請記者上來拍照,我可以理解客人等待的心情,但是這樣的行為真的很不理智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