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3 00:06:41老夏

日本情結

上次看新聞,去年台灣旅客到日本觀光的人數多達一百萬人次,是所有外國籍旅客到日本觀光人數的第一名。台灣人的戀日哈日其實早已經不是新聞,來到香港工作之後,很多香港同事最常問「為什麼台灣人那麼喜歡日本人!」「台北現在的感覺和東京好像」。

就連我的日本好友AYA都說現在台北的感覺真的好「尼哄」!日系百貨公司佔滿各大商圈,銷售營業額年年創新高,只要是Made in Japan 的東西就是高品質的保證,年輕人的穿著打扮更是在在受日本明星歌手的影響,舉凡從Hello Kitty、到Hamasaki Ayumi等,幾乎包辦年輕的市場。

日本人最令人刮目相看的地方,就是在於他們的禮貌和敬業,尤其是從事服務業更可以明顯的感受出來,台灣的服務業一直有〞日化〞的傾向,本來好的東西就該學習和效法,但是不知是不是我們一向熱情有餘,耐心不足,總是只有做到人家的一半,卻沒有學習到該有的精髓。

我們公司的日本組員現在共有400多人,目前公司正在東京招考日籍組員,(註一)一直以來日籍組員的做事態度和儀容都是很令大家稱讚不已的,永遠是整齊的頭髮和得宜的妝容,而且我覺得他們的忍耐力真是一流,例如在夏天的時候,我們的制服是外套、裡面加短袖襯衫,通常熱浪來襲時,除非飛長班,不然我一向不帶外套,可是每次看到日籍組員個個都是全副武裝,穿著外套上班,有一次香港大約32度的高溫,我和AYA一起等車回公司,我穿著短袖襯衫就覺得已經汗狂飆,AYA卻還老神在在的穿著外套,後來我實在忍不住的問她:「AYA,妳是汗腺有問題嗎!」


她大姐聽了只是笑著打我,後來說了一句「已經習慣了」Orz~~~


從這個細微之處就可以看到日本人的忍耐力和專業的態度,因為他們一向覺得制服是代表一個公司的精神,所以穿戴整齊是必要的,就連在飛機上看到的日本客人也是如此,只要是出差的男性客人都是西裝領帶一絲不苟,女性客人也一定是套裝耳環一應俱全,就連日籍組員catch flight回日本時,也一定是一身華服,加上名牌包包陪襯,有時我心想,坐飛機還要fully make-up,會不會太累了一點。


不過日本人的敬業精神真的令我五體投地,每次飛日本時,就覺得他們的地勤人員真的好專業,個個都是戴著帽子和手套,穿著工作服,我有次仔細的看他們工作,他們真的是每一個座位的seat pocket都清理,每一個桌子都放下來仔細擦拭,而且他們的工作褲上有很多小口袋,裡面放著大小不同的塑膠袋,以便不時之需,每個人腰間都會配戴小pouch,裡頭放置一些小刷子、抹布,小型清潔劑,而且他們的大型塑膠帶在最後裝滿拉幾時,塑膠袋兩旁有繩子以供束口之用,seal之後才帶下飛機處理。


就連他們的餐勤車上餐也和別的地方不同,一般餐勤車上餐時,空廚人員只會放置一個大型鐵板隔置飛機和餐勤車之間,以供運輸餐車以及人員走動,不過一般餐勤車是無法與飛機做perfect connect的,在餐勤車後端,靠近機門的兩旁都是空無一物,大部份的空廚頂多兩旁加一個小柵門,但日本空廚的餐勤車末端是加裝了活動〞伸縮門〞,然後空廚人員會再加裝安全網固定,以做到百分百保障人員的安全。


天啊!會不會太專業了~~~~~


至於上來的飛機餐就不用我多描述了,O -I- SI- NE!!! ,前幾天我飛名古屋,回來的時候吃到甜甜酸酸的〞中式咕咾雞炒飯〞,開胃菜是〞蕎麥冷麵〞,再佐一杯冰涼的烏龍茶,真是空中美味。另外我個人不太會吃飛機上的餐包,但日本上的餐包我一定是拿來猛喀個精光。


不過之前AYA也常告訴我,其實在日本不論工作或生活都得相當的壓抑,沒有自我,只能以團體為重,尤其日本人把工作倫理看得很重要,這樣的一板一眼有時是相當辛苦的,像以前她在全日空負責訂位的職務,除了自己本身的工作內容之外,只要是辦公室裡最資淺的女性,都要幫每位同事倒茶,端茶,到了下午,還要趕緊煮咖啡,那個資深的同仁要加奶加糖都不能搞錯。有時還要負責清理茶水間,洗同事的杯子,還得穿上專用的圍裙清理,「不然會很〞失禮〞的」。


她反而會覺得台灣人的人情味才是最可愛的地方,而且她說台灣的小吃和夜市在日本也是粉出名喲!記得這個小白曾問過我,是不是我們在台灣每一餐也都會吃臭豆腐和蚵仔麵線,我反問她,「那妳們是不是在日本每餐也都要個來壽司和拉麵」~


很多人都會覺得,為什麼日本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身為一個負債赤字的戰敗國,卻能夠在短短數十年間,從廣島長崎的原子彈風暴中從新屹立,不可否認日本人的民族性潛在性格,把個人恥辱看得比命還重要的武士道精神使然,也亦或是全民的團結一致,又或是搭上亞洲經濟起飛的順風車,將日本逐一推向世界強國。一個國家的強盛興衰不是靠一朝一夕來決定,最主要還得靠民心的歸屬感。

老一輩的外省人有不共戴天的「仇日情結」,老一輩的台灣人卻有深深的「戀日之情」,年輕一輩多的是「哈日達人」,無論那一種,我覺得日本人在工作上的精神以及認真的態度才是最值得學習的。



註一:這是公司闊別三年來,再度招考外籍組員,(之前一次是2002年底在東京招考日籍組員),實在是公司的日本航線這幾年陸續增加許多航班,而每班直飛日本的航班都至少要有三名日籍空服員在機上,另外就是日本組員的離職率也是高居第二(第一名就是偶們台籍),人手短缺得粉嚴重。

到底啥時才會輪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