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8 01:03:01OHIYAO

《影癡》尋回神隱少女的名字

神隱少女的故事情節其實很單純,關於一個十歲小女孩為了救出中了魔女術法變成豬的父母的冒險,簡單而乾淨的內容一點也沒有懸疑弔詭,甚至在整部動畫結束後,走出漆黑的電影院竟讓我有種不甘心,因為影片裡許多埋藏的情節伏筆沒有得到解答,而主人翁千尋竟已救出父母回到人類世界了,配樂響起,影片結束的也如情節一般乾淨,本來我還賴在椅子上聽片尾音樂,想看片尾是不是也有像「兒時點點滴滴的回憶」一片的末尾情節,可是沒有!真真令我意猶未盡...。

先按下故事情節不談,這部動畫宮崎駿再度創造了一個不思議的奇幻世界!超乎想像的神怪人物,流暢優美的配樂以及鮮豔亮麗的畫面色彩...,各種動畫電影的元素都契合得相當出色,讓我沈醉其中,完全滿足了視覺與聽覺的感官享受!隨著主角悠遊在這些元素所建構出來的空想世界裡,恣意的冒險與想像,這是莫大的自由及解放吧!

我想,這回宮崎駿並不打算在神隱少女裡強加任何的顯著的主題或者意見,他只是想說一個小女孩拯救父母的冒險及歷險中小女孩的成長吧!很溫馨的故事,我會說這是部類似「紅豬」、「魔女宅急便」、「龍貓」的動畫,截然不同於「風之谷」、「心之谷」、「魔法公主」這些議題鮮明、看了立即會引起觀眾反思共鳴的作品。

所以,在片子結束後的不甘心,也有部分來自於此,我問自己,宮崎真的沒有試著藉這部電影告訴觀眾些什麼嗎?(呵...,也許是警告不要亂吃別人的東西,小心變成豬吧!)然後,回來後,我慢慢地回憶影片中的情節,發現了宮崎還是想藉由神隱少女來傳達一些觀念,但是,卻是隱而不彰地埋藏在千尋自己的言行以及與其他人物的互動之間了!自己覺得宮崎最想藉神隱少女表達出的是一種「傳統價值」(包括了人際間的禮儀、工作的態度...等),也許算一種影片中試圖的潛移默化吧! 也許是宮崎想由這部動畫默默地去回溯一些將要喪失殆盡的傳統價值吧!再提一項...,神隱少女裡的人物都很重視「名字」,千尋為了救回父母而為湯婆婆工作,在簽下契約之後,湯婆婆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剝奪了千尋的名字,而改成「千」,還好有白龍的提醒千尋才沒有忘記自己的本名,而白龍就是忘了自己名字...,後來錢婆婆也告訴千尋要好好的珍惜自己的名字...,那麼這部動畫的名字呢?台灣翻譯成神隱少女,其實照日文片名的原意該是「千與消失的千尋」吧!(神隱據說是消失、隱匿的意思)那麼,你覺得宮崎駿為什麼要大家好好的珍惜自己的名字呢?

當然,不必想那麼多,也可以好好享受這部精采的動畫,看千尋怎麼從開始的任性、無禮與怯懦的小女孩逐漸成長成勇敢、有禮負責的孩子,我覺得千尋的性格可能是宮崎駿電影人物中最令人喜愛難忘的呢!

最後,再說一下覺得影片中可惜的部分,還是覺得片長可以再長些,至少滿足一些我的疑問吧!千尋後來有沒再見白龍?錢婆婆送的護身符髮帶有什麼用?再千尋與父母離開時若不遵守約定回頭看了會如何?哎哎...,真的是意猶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