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6 02:21:25OHIYAO

《影癡》青春愛戀四月物語

十一月的一個夜晚,抱著遭透了的沈悶心情走進西門町的真善美戲院。僅僅花了67分鐘,岩井俊二的「四月物語」就徹底讓我拋掉鬱結的心情…。

我不會告訴你有關「四月物語」的詳細劇情,因為「四月物語」是一個簡單地要命的故事,只是敘述來自北海道的十七歲女孩,榆野卯月,隻身遠赴東京就讀武藏野大學,而女孩選擇武藏野的原因只是為了高中暗戀的學長。這樣單純、簡單的暗戀,在多數人追求轟轟烈烈激情的今天,大概會被視為灰姑娘一類的童話吧!

可是,仍然相當值得以二百五十元兌換這美好的67分鐘,來重返遺忘的青春愛戀,再次遇見還青澀還憧憬愛情的自己。

如果回到當時,還是青澀稚氣的你,會怎麼在新學校向陌生的朋友作自我介紹?在「四月物語」的這一幕,相當有趣!有人的自我介紹囉囉嗦嗦,也有人簡單、扼要、明瞭、有力,也有人搶著發言作自我介紹,有個從美國回來的漂亮女同學自我介紹後,一個男生馬上以流利的英語問「Do you have a boy friend ?」女孩說沒有,男孩立刻自我推銷「Maybe you can consider about me!」女孩輕鬆地說「Oh!you are not my type...」。現在,輪到榆野了,她起身說「我是榆野卯月,來自北海道」,然後小聲沒自信地說「我的個性...很開朗」,之後就很不安地坐下,旁邊的同學突然冒出一句「你為什麼選擇唸武藏野大學呢?」榆野馬上紅了臉,小聲地回答「因為環境...」。本來我以為榆野只是單純地害羞內向,沒想到原來「為什麼選擇武藏野?」正是她心中深藏的秘密。

當然「四月物語」還有值得這二百五十元的理由。

真的值得為了影片一開始那場漫天飛舞的櫻花雨!
那紛飛傾洩的盛況,甚至讓路上的行車得打開雨刷。讓搬完家的榆野立在家門口,抖落抖落上衣,撩起衣擺,一掏就是一大把粉紅鮮豔的花瓣!

也值得為了影片最後那場漫天撲地的大雨!
榆野為了向武藏堂書店的學長,山崎借一把傘,在滂沱的大雨裡來回奔跑。此時再不見原來壓抑沈默的榆野,四散飛濺的不只雨珠,更有榆野熱烈的情感。大雨中,榆野對山崎說「…在我心裡,你是很有名的…」。而男孩在書店門口打開一把又一把的破傘,尷尬地笑著,最後榆野挑了一把鮮紅的破傘。走進雨裡,她漾著幸福的笑靨。

當然不只那心事暗藏的浪漫櫻花雨,以及最後真情飛濺的及時驟雨。
還可以仔細看看岩井俊二在這場「青春˙單戀」的主題電影,竟然還插入自己拍的黑白古裝片「活生生的信長」,請來江口洋介客串織田信長!以及一些美好的鏡頭,譬如榆野和釣魚社的朋友們一起在藍天綠地上練習揮動著釣竿,釣繩在晴天下靈動飛舞…;譬如高中時的榆野騎著單車穿過田野,而此時陽光清亮碧草如茵隨風飄揚…。

榆野還說了很棒的一句話。
本來,依她高中的成績,連上大學都很困難,可是她竟然考上了著名的武藏野大學,老師們都認為這是個奇蹟,…榆野說:「…然而,若要說這真是奇蹟,我寧願稱它是愛的奇蹟…」。

所謂的青春,正是人擁有最大可能性與潛力的一段日子。
所謂的愛戀,則是千旋百迴絲絲如蜜執著不減的情意與心念。
而當青春的無限可能,遇上執著懸念的愛戀,那可不是單純的加法可以解釋了;...人把一切無法合理解釋的事實通稱為,奇蹟。


嘿!也可以告訴我一個你青春時的愛戀故事嗎?告訴我,好嗎?




PS.圖片來源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brightgray&book=9
感謝brightgray贊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