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09:28:49Mr.Brook

老電影欣賞《女兒紅》

傳統封閉的年代,家長常會以少女初長成時,即決定她的終身大事,以各種身份或經濟條件去衡量婚嫁對象的優劣,缺乏人品與理想的評估,在沒有感情結構的組合,常常是彼此失敗人生的開始。

【第一代】
電影《女兒紅》即是早期中國大陸為背景,女主角以資優學生畢業的條件,隨時可以以學業成績考上大都市的學府,尋覓更理想的人生,或依照父親安排嫁給有錢人家。

個性嬌寵小康家境的她,卻剛好愛上父親聘請的長工,在激情之下懷了身孕,一向最寵愛女兒的父親動氣大怒生病過逝,長工也被下令趕走;往後因家道中落,女主角與愛人分隔半世不能再見面,原以為只是短暫一別,就癡心懷著孕學釀酒,沒想到一次身孕就此改變她整個大好人生。

父親在世之前,為女兒在自家牆角藏了一罈女兒紅酒,期待在嫁女之時將是最珍貴的嫁妝能與眾親友品嚐。

【第二代】
懷著身孕的她收起嬌縱個性,生下聰穎女兒,把屎把尿的將她拉拔長大,在女兒也到了十七八歲的花樣年華之際,抱持青春夢想申請考大學之際,卻面臨政治敏感父親身份不明,單親背景的她無法順利如願上學;與母親賭氣之下選擇嫁給養牛莽夫,先生個性愛飲酒嫖賭,看待有孕在身的太太依然讓她做粗重工作,絲毫未憐憫疼惜,於是她同樣在生下女兒後,選擇終結這場兒戲且閙劇的婚姻。

【第三代】
嬌寵的女兒一樣再次被拉拔長大,不愛念書的她這次是主動選擇大學休學,與相戀的男友回家鄉看最寵愛自己的老祖母。在彼此都無經濟背景之下,她毅然決定先投入職場,找到酒店調酒師的工作,薪資優沃,晚歸的生活卻常讓男友擔憂而起衝突。

老祖母將半生的積蓄讓孫女接手將倒閉的酒館,她卻起心動念要求祖母翻牆角找出計劃送給她未來嫁妝的女兒紅酒;在餐廳開幕當天,免費讓新人嚐到近半百的沉年女兒紅酒,老祖母動氣趕至現場,開幕活動隨之取消,指責孫女尚未出嫁怎麼可以隨意開封分喝嫁妝,而且老祖母自己等了半世都沒有嚐到!

最後她決定與男友結婚,餐廳重新規劃開幕活動,在結婚當天即是餐館開幕,依然以開封半百女兒紅酒與老祖母的愛情故事為由,老祖母終於享受到當年父親為她釀的女兒紅酒。

最後這位等愛人半世的祖母終於見著了長工,長工也早在臺灣成家立業,在多種原故與政治關係,他離開中國渡船到了臺灣。

這是一部探討時代背景與女性婚姻相互影響的電影,值得省思回味。
第一代的愛情不被時代價值觀接受。
第二代的婚姻沒有愛情,莽夫貪圖只是女性青春,女人希望的卻只是合法婚姻證明。
第三代的婚姻是彼此相愛,也合乎時代進步後婚姻價值觀而成。

早期的婚姻被附與許多的價值觀,金錢、社會地位與尊嚴,女性也在這些被受貶抑的社會價值上,受到不少屈辱。女性自主與獨立運動已經成長許多,探討這部電影,也是讓身為這世代的兩性能有更健全的愛情價值觀去建設與發展未來人生。

以前公司老闆是這麼給我鼓勵,雖然我可能不完全是他所想像的樣子。
「有時女人單身反而比結婚後命運更好!」或許職場上某些時候我表現的主張與堅持讓男性覺得強勢,沒有一般異性幻想小女人的嬌柔與溫馴。

我不會因為人生有無踏上婚姻而斷定人生成敗,也不會因為有無戀愛對象斷定自己是不是有條件愛人與被愛,反而有足夠自理個人精神生活才是人生幸運之處。相對的反而我覺得想結婚的人應該衡量自己能不能給對方好的感情與寄托。

女人確實別將自己未來幸福與否決定在婚姻,但婚姻確實是足以影響人生,好比嬰兒出身與學歷背景,可稱人生三大重要影響方向的決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