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8 12:48:54Martin.H

老馬拖吊記




by Martin.H 2014/06/17


昨天經歷了一次拖吊!

老馬的老車車, 98年份的本田雅哥, 開到現在16年頭了,
就只有剛買沒多久有次無故發不動,
因維護場當時已打烊,
等第二天再去發動沒事了,就算了.

過沒多久收到本田公司寄來的
引擎開關回收通知單,
就約好時間去換掉了.

事隔十多年了, 這台車從未出過毛病.
連我和老婆都有進出過急診室,
房子也發生過水管要大修,
但這台雅哥一直是我們家的忠實夥伴.

每次發生不順時, 我心來還會想著:

   只有你, 我的老朋友, 最可靠了!


昨天老婆月經又再次不穩, 這次提早來到好多天.
應該是停經的前兆. 所以我說, 孩子夏令營我去接吧.

接了小孩, 本來想走伊利諾#35號公路回家,
但臨時改變主易, 還跨越白線換車道,
改走另一條路.

這條路會經過一個小社區, 有條Iroquois路,
這裏可是當年1995我和老婆
第一次出差來美國居住(公司錢租)的社區.

這社區就像其他美國郊區社區一樣,
因為是我看到的美國的第一眼,
印象很深刻, 也很喜歡.
(但這裏的房子可買不起)


只要有機會, 我就會開車經過這裏, 看一眼也好.

當我接近第二個 STOP 符號, 車子緩慢減速正要停下來......

   車子突然熄火了!!! 一但熄火, 煞車也失靈!

哇塞! 如果此時快下班尖峰時間, 
我若再#34號公路熄火,
非常可能被追撞!

那就不是叫拖吊車那麼簡單了!

打電話給保險公司先報備.
沒人接電話. 哼!每次都這樣!
算了先留言再說.

再打給本田修車場, 詢問有合作的拖吊公司電話.
問個電話還要轉接, 而且又要聽音樂等.

一時情急, 兒子又在車上,
趕快先打給老婆, 問她可不可以先把兒子載回家?

她說不行, 不能馬上出門, 好像是經血來太多.
好吧. 算了. 兒子也說要跟去修車場.

再打給修車廠, 再轉電話, 再等......接通了!
問拖吊公司電話幾號?

(結果他們給的電話根本是舊的號碼, 已停用!)

算了, 還是靠自己, 直接打給查號台, 報上那公司的名字, 才接通.

要等30分鐘, 拖吊車才會來.

好吧, 反正我就停在 STOP 牌子前面,
後方的來車本來就要放慢停下來,
從我左方繞過去就行了.


有個西班牙裔的男子騎單車路過,
停下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推到更邊邊?

我說不用了, 車子後方有點下坡, 
進入空檔萬一車子往後滑
豈不更危險?

在等拖吊車這段時間,
有十幾台車路過,
有三台, 都是老先生, 老太太, 也有媽媽開的,
停下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打電話?

哇! 好感人啊! 
這種事情在芝加哥那種大都會
很難想像發生!

但在純普的郊區就會.

( 以前住這裏時, 
  連散步碰到陌生人都會問好打招呼的.
  而且連國小的學生都會.
  這個都市果真和電視裏看到的
  恐怖大都會社區不一樣啊! )


我本來很想把拖吊車
在拖吊當中拍照留念的,
但顧及拖吊師傅, 就算了.

(有在網路上讀過, 有老外問為什麼東方人那麼愛拍照呀?)


終於到了本田為護場, 給司機刷卡. 
有進步喔, 現在刷卡改用智慧型手機加讀卡器.

進去, 他們裏面好忙, 他們說要等明天才能檢查.
好吧, 這家修車廠還有免費的接送服務,
就把我和兒子送回家.


結果, 今天車廠打來, 說車子熄火並不因為
我原先猜疑的冷氣冷媒不足.
而是那層經被 recall 過的引擎開關, 又壞了!

喂! 引擎開關壞了, 應該頂多車子發不動吧?
一但發動了, 和開關有什麼關係? 不懂.

這行進當中熄火也太危險了吧!

OK, 這部份修理當然算免費.
但是......我這台車9萬英里的大保養也該做了.
別人都差不多一年開一萬英里,
但我很宅, 離公司又近, 又可從家裏遠端工作,
所以16年才開了9萬英里!

好吧, 就順便做保養吧. 也把那黃昏牌冷氣修好吧.
避震器有零件要換的就換吧......
還有什麼引擎timing belt, 每七年要換的, 
我已經超過了, 已有裂痕了, 也該換了.

天啊! 全算下來....好慘的帳單, 
而且最貴的當然不是零件, 是人工費.

這當然必須分期付款了.
老婆起初不高興,
說為什麼這台車為護起來總納麼貴?

乾脆換車算了!!!

奇怪, 別人家或許都是老公吵著要換車,
而老婆在那裏反對.

我們家相反, 老婆吵著要換車!

原因? 喔, 因為若買新車, 那就會給老婆開,
而汽車貸款當然是從我薪水付呀!

所以老婆才會想換車嘛!


還是先別動好了, 等公司人事改組定案了再說.
換台新車先是頭期款幾千塊,
再每月繳好幾百塊US$,
還是別衝動換車.
別在公司大人事改組前做大筆的消費.
花個一千多塊把車修好還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上一篇:老馬的五月

下一篇:STOP 牌子

莫梨 2014-06-20 11:08:34

關於車的事,我都不懂,雖然老公也開車,哈哈哈。
不過,最重要也是平安呀!
你所說的當一件事不順利時,總是每樣事都不對勁的情況,我也常碰到。我總是沒法很平靜地處理,越急越亂。

版主回應
以前的車子只要有油就能繼續運轉.
現在的車子有電子開關,
使得別人即便複製了車鑰匙,也發不動.

這還真的非常危險:如果控制開關壞了,會把引擎熄火!
2014-06-20 13:35:41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6-19 10:54:3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超粉紅 2014-06-19 00:49:20

真的是感謝老天
平安無事最重要

錢再賺就有了
馬丁哥加油!希望人事調動一切順利

版主回應
謝謝粉紅!
這次老天保佑,
更讓我覺得人要每天好好的,
開開心心的過.
2014-06-19 12:3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