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7 12:23:01Martin.H

當僑生的日子 ~ 融入、學業篇





融入篇

在國外待了快十七年,有回家的感覺 ~ 舒服,自在!
在這片土地上,可以消失在人群當中,
這感覺,我很渴望的.
當久了少數民族的人,會明白這點的.

好像也只有大一新生期間,「僑生」這身份會明顯.
等到下學期,大二,同學間也不會刻意去提它.





快考試了, 讀書讀的快瘋了!
青天白日在左邊鏡外



1987.9.14-剛看完Rambo第一滴血,
寢室內
一時興起


遇到的台灣人絕大多數都很善良,很好客.
多少個寒暑假期間到朋友家拜訪,可感受到那份溫暖.

現在回想起來, 在校屬於甜美的回憶,
就是寒暑假去同學和學妹家做客.

在這社會裡,讓我很自在的活動,
不再會被路人盯著看(在伊郎時),
或用手拉著眼角(少數調皮的異族同學),
或被叫Korea(在巴拉圭,韓國人曾殺過巴拉圭警察,因此留下惡名).

我的國語沒有什麼明顯的鄉音,
所以只要自己不說是僑生, 在學校裏別的同學
只聽得出來我不是本省人,
還以為是本地的眷村長大的學生.

這樣很好啊. 做少數民族太久了.


【學業篇】

成大的僑生人數夠多,
可開專門給僑生上的國語課.
要不然還得上正常國文,
那可就吃力多了!



1985.3.1-曾文水庫
大一下學期還有那閒空去郊遊


其他的大一課,
如物理,微積分,化學,中國通史,
任何有用到台灣高中已教過,
我便慘兮兮的.


如: 中國通史 ~ 從不翹課,
每堂都坐第一排正中央,
老師有時講課講到一半,
就說: 這你們高中都學過了, 我就不重複了.

啊! jo to ma te ku da sai!
~~~ 補考時老師看到我來考還很驚訝.
「這位同學,你不是每堂課都有來嗎?
怎麼還需要補考?」

...無言以答, 因為老師您講到王莽之亂時跳過去了!
我的中文只有讀到新加坡華校的國小2,3年級而已.
後面的國文全靠爸媽補的, 要應付文言文就很吃力啦.

本係的考試分期中期末,
考試出5題計算題.
沒有出席分數,幾乎沒有作業,
所以....算習題的速度和精準度很重要.
學期成績就全靠考試分數了.
只要3題沒算對答案, 這學期大概就白上了.


學生宿舍很吵, K-館空氣很悶.
所以,有些日子的晚上我會躲進
沒有夜間部, 化工系的大樓裡去讀書.

讀完了課文,上講台面對著空教室說一遍,
自己聽聽,有道理還是胡說八道?

但因只考計算題,所以理論懂了還必須熟練習題,
才有可能過關.

好在只有必修課很難,
所以就這樣,一門一門的修,
經歷補考,暑修,重修,再補考,
苦不堪言....

後面也沒其它巴拉圭僑生回來
陪我ㄧ起受苦受難!

同班同學都來自全省的明星高中,
和他們一起做同學, 有很大的壓力.
很怕別人說, 看吧, 這些僑生根本回來混的!

用爬的也要爬出校門!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挫敗.
原來以前美校裏輕鬆就拿A的成績,
回到了台灣來才知道: 哇! 數學程度差這麼多呀!

以前在巴拉圭高中有位學長,
第一名畢業, 他說, 「這裡好簡單呀!
我在台灣只不過60分低空飛過的耶!」
沒想到, 來這裡也可以稱王!」

所以也難怪當初我說要回台灣讀大學時,
有同學家長說, 是否瘋了?
人家連當小留學生都要把孩子送出國,
你出來了還回去?

不僅想問, 國家有那麼多厲害的人才,
為什麼要在成績上打壓學生,
讓學生讀的很辛苦, 程度已很好了,
卻把成績打得很低, 讓學生沒自信?
等這些學生出了國才知道, 原來我沒那麼爛!


電磁學 毛老師對我說:
「火車要出站了,成績好的同學,就像坐在前面的車廂。
你呢,就坐在最後面的車廂,但還是一樣出站了。」

出站了耶! 吊掛在最後車廂的欄杆上, 出站了!
安肚臍 2010-10-23 14:35:25

這這這...原來炎黃子孫...天下如此大...

沛緹 2010-10-13 17:18:10

我這次去韓國也被韓國人以為是韓國人
說實在的不講話
還真的分不出來呢!

從小到大我數學就超爛的
還好爸媽都唸文科
代表數學爛是遺傳

那時也有一個願望就是

到美國稱王一下哦!!!

Lazybone 2010-10-08 22:33:35

我跟你的人生有點相反
我是台灣長大 在出國念書的 所以有數學很爛
突然變好的經驗
不過當少數民族的經驗卻一點也不少啊
現在 我還是少數 因為我的觀點還是跟土生土長的人不同
不過我習慣了 不太care that much any more

版主回應
喔難怪妳的英文這麼好.
以前在伊朗, 他看到我們就叫: Bruce Lee! Bruce Lee!
到了巴拉圭被叫: Korea! Korea! (他們不清台灣vs韓國).
在台灣大家都說我是外省人(但我出生在台南).
到了美國來, 在公園陪孩子玩, 遇到了大陸來的,
他們一聽我說話, 就說, 啊我知道, 你是台灣來的! :D :D
咦,我不是外省人嗎?
怎麼在大陸同胞的認知裏, 原來我是台灣人?

哇嘞, 我成了亞西亞的孤兒了! (在風中長大...)

真的,人成熟了, 別人想什麼也不太重要了.
喔不行, 老闆和客戶想什麼還是有關係的. ^_^
2010-10-09 00: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