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4 21:28:03藍色月亮

校內閱讀心得寫作徵文比賽-第一名

            調和心中的斷背山

  「斷背山」這本書裡的十一則小故事,透過不同的角色,描寫懷俄明州殘酷且艱難的自然環境,而命運多舛的角色,從各個角色的人生歷練中引出令人不寒而慄、倍感神聖莊嚴之美。懷俄明州有秀麗的風光,但在美國國土境內卻是個鄉下的地方,面積有台灣的5倍大,但是人口不到50萬人,是美國人口最少的州。故事發生於1963年的美國中西部懷俄明州,懷俄明州的地形相當險惡崎嶇,而斷背山就位於這個州的北端。為什麼故事背景卻是在懷俄明州呢?而不是在其他的地方?或許作者想要藉由懷俄明州險惡的地形以及透過農場辛苦的工作,想要從人生歷練中表達出什麼,而在惡劣的自然環境中求生存,表達出人們強烈對生命的渴望,在懷俄明州,最不奇思異想的狀況,是在這片艱苦的大地靠農場維生的決心。但這畢竟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真實原因大概也只有作者本身才知道吧!

  兩位主角傑克與恩尼斯在斷背山上牧羊,每天朝夕相處與大自然美景之下,無形中一種若有似無的情感縈繞著他們。那小小的愛情星火燎原,勢不可擋地爆發出來,一燒就是二十年。人的一生有多少個二十年?有多少二十年可以如此強烈地想著、戀著一個人?即使這是個禁忌的,不被准許的愛,即使在那個無憂無慮的夏天過後他們分離了四年,即使他們已各自婚娶,各有妻小,不管隔了再久的時間,經歷了再多的人事,都沖淡不了他們對彼此的渴望與愛。即使,身旁的人被他們傷得鮮血淋漓,痛徹心扉。而旁人的眼淚與心碎並不能改變什麼,只能讓他們更明瞭對方的心,更需要彼此。但恩尼斯卻沒有勇氣放手去愛,恩尼斯父親曾經參與殺害同性戀,小時候這件事的衝擊已傷他太深。他有一顆澎湃的心,有一份強烈而內斂的情感,卻努力的壓抑自己。他還是想扮演好父親的角色,雖然他已與妻子離異,他還是無法放下一切與他的愛人重回斷背山,構築他們自由的天堂。「我真希望我能戒掉你!」語出傑克的口中,滿腔憤怒,是哀怨,是蒼涼。衝突過後的擁抱,是如此沉重,但放手談何容易?其實打開彼此的心,在傷痕累累、精疲力竭的外表下,裝著的還是滿滿的愛意,炙熱而堅定的。時間又流逝了多少,他已記不清。最後默默靠在衣櫥上的,是兩人緊緊相合的襯衫。上面兩人的血漬和氣味都未曾蒸散,彷彿兩人還在斷背山一起笑著、活著、愛著。伴隨著一抹淡淡的哀愁,恩尼斯看著印有斷背山風景的明信片,沉默不已,即使兩人從此之後天人永隔,那永不止息的愛盡在不言中。每個人都有資格得到屬於自己的愛情,兩人始終壓抑著自己的情感,很多人因為生活的慣性,尤其是一般異性戀者的慣性思考,養成了自私主觀的偏見,加上自我的想像和宗教信仰,對同性戀者的歧視,造成了許多的悲劇。兩位美國西部牛仔的同志故事,在刻意無關批判、跨越性別、拋棄道德、不帶情緒的處理下,削去了壓迫與反壓迫的惱人課題,反而更像是藉由一個動人故事,單純的描繪出人與人之間最單純,也最真摯複雜的情感。愛可以帶來幸福,卻也可以帶來深沉的痛苦,也因此愛總是挑戰著人性的極限,愛才令人刻骨銘心。

  在這本書的封面,有一句李安導演的話:「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不曉得在李安導演的心中,斷背山對他而言意味著什麼?如果所謂「斷背山」隱喻的是「夢想」,那麼每個人心中確然都有座斷背山。「斷背山」對於書中主角傑克而言,是與恩尼斯共度兩人生活;對於恩尼斯而言,是工作、玩主流社會的遊戲;對於傑克之父而言,是家族成員團聚共葬;對於他們的妻子艾瑪與露琳而言,是過一般的異性戀夫妻生活;對於恩尼斯的丈人而言,是擁有一個更符合男性標準的女婿。我們可以發現,每個人心中的「斷背山」是如此截然不同的,每個人所賴以汲取生命活力的意識形態是如此敵對。然而,在這世界上,似乎總是只有符合社會主流標準的「斷背山」能夠合法、正當、輕易地實現與獲得承認;而少數、怪胎、不正常、邊緣人的「斷背山」則除了不允許實現,一旦實現還可能招致仇恨與自己的生命危險。斷背山存在人的心中,而非眼前的奇景,它不是要你「看見」,而是要訴諸你內心的「想見」;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然而有些人卻因為來自社會體制的壓力,而認為攀登它是一件羞恥的事,也可能連帶破壞了周遭親友的斷背山。所以我們不僅要勇於攀登自己的「斷背山」,更要協助他人攀登他們的「斷背山」。如果世上每一個人,不管異性戀、同性戀、變性人、火星人、性工作者……,都能互助而登上斷背山,世界大同的理想境界豈不降臨?倘若你問我的斷背山在哪裡,很抱歉,我無法回答你,因為我尚未找到屬於自己的斷背山。而你,找到屬於自己的「斷背山」了嗎?
藍色月亮 2006-06-18 19:38:30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到達山頂的
只是需要時間和毅力而已
結果雖然很美好
但是過程更重要
我相信親朋好友的支持
會是他繼續向上爬的動力
你一定要繼續支持著他喔!!

你的小婉 2006-06-16 10:24:23

我想我找到我的斷背山了
但我卻還在半山腰用力的在往上爬
而我只要一想到我的小弟
我就替他擔心
他的那座山如果可以上到山頂
不知道要多久的時間
而我可以支持他到什麼時候
我卻沒有答案

愛沒有對錯
愛沒有性別
為何世人總將和自己不同的人
推入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