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8 00:35:16尚未設定

名稱不過是個代號

名稱,不過是個代號。

想到這個很有趣的邏輯。爲什麼?

如果是本名也就算了,但是爲什麼會有另外一個稱號呢?

像小綠並不是哪一國的女王,還是很喜歡叫自己小綠女王;浩子其實也沒有很帥,但就是喜歡人家叫他段帥(嘖嘖嘖,其來有自);老許並不老,我還是喜歡叫他老許;小玉也不小隻,但就是習慣叫他小玉。

沒錯,就是習慣吧;這是人類思維中的一種習慣模式,而且可以很自然地套用在任何事物上。有趣的是任何事情只要被套上習慣二字,好像也就變的那麼理所當然了。

林志玲在未經公證下,很自然的就當上台灣第一名模;因為媒體習慣這麼稱呼他。但奇怪的是,一般人並不習慣於這個名詞,卻在媒體成天的灌輸之下,漸漸地把“台灣第一名模”與林志玲畫上等號。

究竟是誰起了這個頭?

名稱代表什麼?是一種追求的目標,還是一種過去的紀錄,甚或是現階段的象徵?

什麼東西都有第一;首張同名專輯、電影首映會、奧運金牌等等,什麼都是第一,但是背後的意義就是:在首張同名專輯之前可能就已經有demo試聽帶發送至各大媒體電台;在電影首映會之前已經不知道被幾個影評者、新聞工作者看到爛了;評判奧運金牌的裁判、或是金牌選手的教練說不定比選手還來的強。

如果撇掉“第一”的字義,那麼專輯、電影放映會跟奧運選手就會變的很薄弱,沒有人支持。

金鐘獎有個小單元,是在回顧2004年內爆紅的人物;我覺得很有趣,有趣的是這些人們。林志玲、陳詩欣、朱木炎、江承澐,他們都因為某些事情的觸發,使得他們今日成為許多人矚目的焦點;但是在還未成為焦點之前,他們始終都是渺小的一群。就跟現在仍坐在電視機前面看著他們的我們一樣,他們在2003年或許還是坐在電視機前看著電視機裡的名模、運動員、名媛之類的觀眾。

代代都有江山出,只是出了的這個江山要被賦予一個名稱的。
至於這個名稱要怎樣才能活的雋永?我想到一個不錯的說法解釋。

現在幾乎講到第一名模就會直接聯想到林志玲,我不知道這個稱號是誰給他的,但至少賦予他這個稱號的、現在會叫他這個稱號的、知道這個稱號的,明天出門絕對不能被雷公劈死,否則就再也沒有人會記得這個稱號了。

因為雷公嫂不能劈海鮮類,雷公也沒法度一次劈死那麼多人,才因此讓這個稱號流傳了這麼久,從2004年蔓延到2005年。

也就是說,在沒有重大事故出現阻止這個稱號繼續下去的話,它依然是會厚臉皮的繼續苟延殘喘下去。所以第一名模還是林志玲、首張同名專輯還是存在、電影還是有首映、奧運依然有金牌;同理可證,小綠會繼續自稱女王,我會繼續叫老許做老許、小玉做小玉,而我就是段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