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14:31:48藍色笨笨貓

貓眼‧攝影

自從開始進入單眼數位相機(DSLR)到現在,應該超過5年了吧!?從購買了最後一批的MINOLTA D5D後,到現在服役中的CANON EOS 30D,拍的照片也突破了四萬,如果問我技術有沒有進步?那我得老實的說,根本沒有!那種微調到我認為神乎奇技的一大堆理論,我根本就不想記!倒是一些點測光跟加權測光的功能,在某些場合會去運用一下。




這台30D在我身邊已經3年多了吧!?其實有時候覺得我還是蠻倚重它的,除了對焦速度跟大光圈的鏡頭幫助外,很多的場合都能隨自己的感覺在走,只是CANON機身跟副廠鏡頭特有的移焦問題下,讓我真的不知道該不該有些抱怨呢?當然會有人說就直接買原廠的鏡頭不就得了,只是單價差就將近1/2的考量下,副廠還是有些不錯的鏡頭啊!怪就怪在CANON的技術上吧!?人家NIKONSONY(MINOLTA)都不會有這樣的狀況!

目前如果我沒記錯的話!30D的拍照數量應該超過3萬張了,快門組似乎也將進入鬧罷工的階段了,最近經常無法按下快門的窘態,當然這也不能怪它啊!幾乎跟著我上山下海的,淋點小雨幾乎是家常便飯,能夠活到現在還真的算是奇蹟了。

小牛的出生,更讓這台相機覺得身負重任,當然這就是我一直想要建議新手爸媽的,不管你們有沒有想要拍照,好動的小孩或者剛出生的小貝比,在不能使用閃光燈的狀況下,房間裡的光線幾乎根本不適合一般小數位相機啊!除非他們在睡覺,然後架起腳架來拍,這個時候所謂的高ISO就是該出場的時候,而有高純度ISO的數位相機絕大部份都是高階的DC,除非使用單眼相機!

現在的入門型單眼相機已經進入了中高階數位相機的價位領域,簡直就像是氾濫的一種現象,2萬元就可以買到不錯的單眼相機,創作影像的能力也逐漸廣泛起來,當然對於我這種什麼都拍、什麼都不奇怪的人來說,這樣的狀況也未嘗不是一個好狀況啊!?至少我不用擔心未來30D壽終正寢時,還得花大把鈔票來找個新歡,只是從中階使用者到使用入門機時,我還會有多少的抱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