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3 18:48:26海鯨

人生的九個學分 中二A 陳毓旻

歡笑與悲傷:
『英國文人米爾頓所說:「心靈是他自己的居所,在那裡,它可以讓地獄變天堂,也可以使天堂變地獄。」走在人生路上,歡笑與悲傷使我們的靈魂得到休養生息。笑與哭是恢復精神的動力,一如我們向祖先學到這項道理。』
這學期的期中考前兩天,我的母親因為和阿姨上山去採水果,不小心摔斷了腳,那時我人正好在外婆家,乍聽到這個消息,我真的很難置信那個受傷的患者會是我媽媽?!我立刻打電話給我在台北的爸爸,於是我們分別從台北和台中驅車前往國軍803醫院,只是我很不能理解一件事,既然是已完全摔斷骨頭,那為何不立即動手術?還要等到隔天早上呢?我看著媽媽痛的眼淚直掉,我也跟著掉眼淚,因為我覺得媽媽的眼淚,痛到我腳上了,我好著急卻苦無對策,而我們就這樣遵照醫囑在隔日動手術。那天晚上我雖然被我舅媽強制帶回外婆家休息,因為醫院已經有不少人照顧媽媽,但是我睡的並不好,掛念著媽媽開刀的事,一天亮,我立刻到附近的廟宇拜拜,為媽媽祈福且許願吃一段時間的早齋,後來果真手術很順利,我知道醫學很發達無須擔憂,但是媽媽有家族性的其他遺傳因子,所以我才會如此擔心。
我們家中只有三個人,人口可以說是相當的簡單,但卻要分隔三地,爸爸在台北,媽媽因為意外住院於台中,而我在彰化讀書。這樣的感覺真的有說不出的難過!上週我回去幫媽媽消毒傷口時,我真的是傻住了,因為我媽媽已經出院了,我才有機會看到媽媽手術的傷口,我難過的一直掉眼淚,傷口好長,至少十五公分,像是訂書針的東西釘滿了這十五公分長的傷口,我曾經受過醫學訓練,可是當我面對自己的親人時,我真的顯得很不專業,很難過!但是一家人聚在一起,互相加油打氣,和接受親朋好友的鼓勵與幫助,我覺得一家人的感情更加緊密了,而我也不再那麼的沮喪,隨著媽媽開始好轉,心情也逐漸開朗起來,所以我相當認同英國文人米爾頓所說:心靈是他自己的居所,可以讓地獄變天堂,也可以使天堂變地獄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