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5 09:33:10世界懷爾

榮譽的啟示

  從前希臘的哲學家把人生比喻為一埸競賽,而當中有三類人,那就是競賽者、渴采者和旁觀者。
  我一直都是一個坐在很遠的旁觀者,那時只會從高空鳥瞰地上的人,看他們從事甚麼,疑惑他們重覆的樣式。我如一頭孤鷹習慣與人保持距離,我與孤獨為伴,人們總是想辨法擺脫它。當你與朋友一起的時候,真的只會有一半的自己。有些時候也會反遭孤獨的痛擊,可是從它身上可以學習不少。請接受這份禮物,孤獨使你更快成長。
  誤以為從此過著這種翱翔天際的生活,沒料到自己竟然停下來,慢慢靠近地上的人們。我鄙視那些渴采者,他們沒有勇氣走在人前,那是懦弱的表現。直至一天,我忽然失去了翅膀,開始著迷於那些競賽者的風範。為什麼我漸漸成為了渴采者?也許這是來自旁觀者的清高所帶來的掙扎,地上的人同時也正在恥笑他們裝扮成超然物外。
  為什麼人總是有種慾望要成為舉世矚目的人物?這慾望正是追求榮譽的表現。我有點不安,自感將要走上成為一名出色的競賽者的道路,這是那樣的叫人矛盾和掙扎。我相信擔當競賽者只是想讓我更了解自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旁觀者。我承認自己是自私,我在捆綁這種孤寂,我想害怕付出的不只我一員。
  人生似乎就是只有這三種角色,我們都在不停的更替轉換。漸漸感受人生的無意義,是的,我們都是這個世界裏的異鄉人。這才知道為什麼人們總是愛問人生為何,諸位不需害怕,我們都在共同面對這問題。曾經寧願交出思想以換取解脫,然而今天才學懂怎樣承受這一種會思考的痛苦。我們都是從接連不斷的競爭中生存下來,你的放棄只是愧對那些受難的人。消除世界的不公平是不可能,可是只有傾盡全力的拼發奇蹟,才不會白費你們得來不易的一切。我們不知既生來是,也不知往那兒是,然而我們都沒資格找尋那終極的陌生人。
  人生不單是一個角色扮演的舞台,也是一埸磨歷靈魂的旅程,世間不過是為了把靈魂昇華的練習埸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