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2 13:34:48沉重

煩憂多夢的一夜。

         早上手機兩聲半的震動,知道是你起床的信號。望著鏡子中,自己的眼睛的確形似是一雙金魚眼。回想昨晚,簡直像是噩夢,不只是現實中發生的,還有睡夢中經歷的。

         「一杯好喝的咖啡」,這是你的堅持,作為一個咖啡師的堅持。但是聽起來很刺耳,迴盪在心中,只是一種很慚愧的感受。你說難以找到一樣興趣,維持長久。我何嘗不明白,對我而言,所有事情也三分鐘熱度,說到未來,更是茫然。

        面對截稿日期的步步逼進,討厭自己不爭氣。最後一次的徵稿了,還不努力一些。對我而言,文字是不可或缺的,而這個徵稿,是我想留下的紀念。卻被很多事情弄得什麼都不想動,其實也很討厭自己這樣。該抓住的也抓不住了,心裡的憂慮如海水深藍。

         這段時間,被詢問到該找一份工作,計畫如何。我能怎麼計畫?不喜歡太遠的距離,想搬出來住,但工作要找、房子要找;還是應該省事些,搬回家住,慢慢找。這件事情很煩惱,一直提心吊膽的。回來住宿處後的這些日子,其實是刻意不理這件事情的。誰也無法給我意見,我也害怕面對。像夢中的黑爪一般,無法閃躲。

         旅行,這一趟出遊,朋友找得差不多了,說是只要將日期先行告訴他們,可先為我排出假期。本來第一關難題是清明節,怕朋友們需回鄉打掃,這樣調日子變得很麻煩。第二關是聯絡朋友,與某些朋友早已約好,但是久未聯絡,覺得感情淡掉了,想逃避。第三關則是住宿問題,有朋友是知道的,所以想帶你一同前往,可是有些朋友不知道,那你的住宿該如何是好?而且也在擔心一起打呼一定很丟臉,哈。第四關則是排日子,怎麼排日子才能和你一同出發。好多好多的煩惱,讓一趟開心的旅程,成了夢魘。

         但昨晚卻聽見電話那頭的你,畏畏縮縮問著能否五、六、日去工讀,你想學咖啡。而我能回答什麼,氣你分明知道我會回答什麼的。還氣你,連為了我,偷偷放起來的星期五,也告訴老闆你沒有課。那你那時候把我放在哪裡?也許你只是想聽我說一聲,不願意你去,但是在這關頭,這根本就不好笑。我已經煩躁非常了,為了將你放在我的行程中,我花了很多心力,無不是為了將你考慮進去。但你呢?你真的有嗎?這讓我很迷惘。在你稍後傳來的簡訊中,你說你什麼都沒有忘記。在我看來,你只是給了我一個考驗,只是希望我說出正確答案,是不要你去。那我只能說這種考驗是種傷害,我根本不能明白你要的只是這句話,只是要我任性。但也讓我知道,很多事情你都沒有忘記,你記得這個月的日子還有情人節。小心眼的我,的確在心裡叨唸你是否忘了這個月的日子呢。

         你不明白我也不喜歡這樣對你,亂發脾氣或是囂張跋扈,也不想任性妄為,但有時候的確會無法控制。前次要你來找我,明明知道你家太后不會讓你出門,不是不體諒你,只是很想見你,或是你哄哄我都好。可是隨著你的解釋,越說我越明白,我們往後的日子很難過。等你畢業之後會搬回家,那麼見面的日子就會越來越少。我不是不想懂事,也不願意如此不體貼你。所以在電話的這頭,掉淚。

         昨天你如此擔心,你說我何以不發一語。我的眼淚隨著你的解釋,不停地落了下來。家裡不只我一人,所以惟恐發出的哽咽聲,會被關注,所以不敢發出聲音。聽見你害怕的聲音,心裡也很難受,但又發不出聲音。

         你說,要我不要離開。你很笨,我能去哪裡?但不得不承認我的確有萌生此意,疑惑自己是不是限制你太多,侷限住你能發展的空間了,擔心自己其實不適合在你身邊。很害怕未來,也害怕你的心意。幸好你頻頻要我答應你,不會離開。我知道我們的心很近,可是未來還是離我們很遠。未來不遠,但是離「我們」很遠。

         對我來說,只要有未知數的一天,就無法不擔心害怕。如今你堅決要學咖啡,我並不反對,只是這對我而言,只是多一個未知數罷了。

         你想學一個技藝,我該是很開心的,可是卻無法讓你去,我討厭自己這麼不懂事。你應該每周回家陪太后,我也應該體諒的,可是因為想見你卻抓著你不放。你和朋友決定出遊,我該讓你去的,可是總不免生悶氣,因為你不在身邊。很多時候不想跟你吵架,可是卻又任性起來了。很生氣的時候,真的無法控制自己,才讓你一直聽見你不喜歡的語音信箱。有時候真的想好好冷靜一下,不想接起來就和你吵架,所以才會按拒接,你知道我不是有心使你難過的。

         吵架沒關係,惹我生氣也沒關係,你別總是那麼內疚。不會因為和你一直吵架,就不喜歡你了。聽著你可憐兮兮的聲音,也很心疼。你有你想做的事,我也有我的想法,總會吵架的,沒關係。只要我們最終都能明白對方的想法,就足夠了。

         別想著我都應該明白,就算很多事情、你的很多心意,我都明白。可是,還是希望你會告訴我。

         老實說,咖啡固然有很多學問,但當一個咖啡店的店員絕對不困難。咖啡情緣裡的作家先生,還不是自學成功。泡咖啡跟外面的飲料店,差別不大。還不是背背做法,不是覺得咖啡不是一項學問,是因為要有固定的泡咖啡方式,不然客人每次上門喝的口味都不一樣,不是很糟糕嗎?但咖啡店又比飲料店難了一些,因為咖啡的有一些技巧還是需要熟練。雖然對我而言飲料店比煮咖啡難,不過那只是因為咖啡店比較慢條斯理,飲料店像是打仗一樣。雖然我也學過咖啡,自覺不難,但是只是很淺顯地點到為止,因為都沒做多久就離職了,可是如果你有興趣,可能是一個很棒的工作吧。

         至於你說的想泡一杯好喝的咖啡給我,但是對我而言,咖啡並不是喝好喝,是喝我能提神以面對大魔王的。真是豬頭。而且泡一杯好喝的咖啡給我喝,不難,你知道嗎?就像你煮一道我認為好吃的菜,不難的道理是一樣的。

         如果你真的想學咖啡,就去吧。很多事情都有其深度,但不外乎是長久的練習。其實也打算旅行回來之後,也要找工作的。老實說相處時間的縮減,如果不能控制,覺得深感遺憾,我很希望自己不強求,但你明白我的心裡,還是希望能有多一點時間能待在你身邊。

         我常常作惡夢,但是我明白,醒來就好了。那你明白了嗎?